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為世界減貧貢獻中國智慧

譚衛平

2018年10月1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0月17日,是中國第五個國家扶貧日。來自國務院扶貧辦的消息顯示,中國又有85個貧困縣實現脫貧摘帽。

在抗擊貧困的斗爭中,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積累了可資借鑒的經驗。中國還積極開展國際減貧合作,為世界減貧貢獻中國力量。

中國減貧成績有目共睹。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使7億多貧困人口擺脫貧困,農村貧困人口減少到2017年底的3046萬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工作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點任務,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過去五年,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

中國減貧為全球貢獻智慧。中國立足國情、積極探索、勇於實踐,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反貧困道路。中國的成功經驗不僅印証自身選擇的正確性,而且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從實踐上看,堅持改革開放,保持經濟持續增長,是中國減貧取得成功的前提條件。經濟的高速增長,為中國減貧奠定了基礎,提供了可能。始於1978年的改革開放,拉開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序幕,同時也是中國大規模減貧的開端。

從優勢上看,發揮中共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是中國減貧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具體表現為中共強大的政治動員能力,高效的決策和強大的執行力,以及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

從落實上看,中國減貧堅持政府主導,既制定長期減貧規劃,又確定年度減貧目標,常抓不懈。在扶貧開發不同階段,中國政府都及時發布了重要的戰略性減貧政策文件。近年來,中國及時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做到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對分布在20多個省(區、市)的貧困人口因人因地施策,確保減貧實效。此外,中國還十分重視發揮市場在減貧中的作用。

中國努力幫助發展中國家減貧。截至2015年10月,中國共向16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近4000億元人民幣援助,派遣60多萬援助人員,其中700多名中國好兒女為他國發展獻出了寶貴生命。中國積極向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大洋洲的69個國家提供醫療援助,先后為120多個發展中國家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提供幫助。

當前,中國與各國正在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讓國際減貧合作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中國目前倡導的國際減貧合作新機制,有別於西方國家設立的援助機制,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而且採用參與式的方式,充分考慮受援國基層社區百姓的需求。

打好脫貧攻堅戰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我們的庄嚴承諾。屆時,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發展史上,將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這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

(作者為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