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強有力的政治引領推進鄉村振興

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0月17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強有力的政治引領推進鄉村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鄉村組織振興,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並強調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關鍵是從嚴抓好落實。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大力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和政治功能,以強有力的政治引領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1.加強政治引領是推動鄉村振興的迫切需要

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和政治功能,集中體現在通過政治引領,組織動員群眾開展經濟社會建設,保障黨的方針政策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黨的十九大從新時代黨所面臨的形勢與任務出發,把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和政治功能落實到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這幾項要求上,指明了政治引領的意義、方向與途徑。

政治引領關系鄉村政治生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地方要實現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須有良好政治生態。良好的政治生態是鄉村振興的前提。一個鄉村即使自然稟賦不佳,但隻要政治生態上正氣弘揚,歪風邪氣沒有市場,就容易扭成一股繩,找到振興的路子﹔相反,客觀條件再好,但政治生態污濁,黨風政風不純,就必然社會矛盾叢生,振興無從談起。因而,推動鄉村振興首先要在政治生態上激濁揚清,扶正祛邪。鄉村政治生態如何,歸根到底取決於鄉村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發揮得如何。農村基層黨組織在政治方向上清醒,“四個意識”牢固,就能引領形成在貫徹落實黨的方針政策上不扭曲、不走樣的政治生態,確保鄉村振興所需的政治執行力﹔在政治紀律上嚴格,率先垂范遵守規矩,就能引領形成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的政治生態,確保鄉村振興所需的政治公信力﹔在政治形象上良好,榜樣作用充分,就能引領形成積極向上、干事創業、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確保鄉村振興所需的政治凝聚力。

政治引領關系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黨的十九大把產業興旺放在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的首位,表明鄉村振興關鍵在於激發鄉村自身的造血能力,強化產業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圍繞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構建鄉村產業體系。可見,推動鄉村產業振興不能停留於純粹出租土地、資源的“租地經濟”,不能搞犧牲資源環境的“村村冒煙”工程,不能把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改垮了、耕地改少了、糧食生產能力改弱了、農民利益損害了,而必須通過現代生產要素與農村資源稟賦的融合,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就需要農村基層黨組織在政治上清醒堅定,把握好中央精神要求,克服“等靠要”思想,團結帶領群眾勇於開拓,引導大家處理好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關系,著眼可持續發展、利用好資源稟賦,立足集體經濟處理好產業、資本、農戶等各利益方的關系。

政治引領關系到能否把鄉村建成有機共同體。鄉村振興不只是讓農民個人富裕起來,而是要使鄉村這個集體煥發生機活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農村通過勞動力轉移,農民出外打工,總體上改變了物質貧窮的局面,不少村庄洋樓林立,汽車普及。但很多農村是“游離”式發展,個人富裕與集體強大不同步,物質面貌改善與社會文化面貌提升不協調,農民雖富但農村不活不強不美。這種局面的出現,與有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政治優勢弱化、黨內政治生活不健康、不會或不願做群眾工作、對歪風邪氣不斗爭不抵制等密不可分,與唯經濟的片面認識和傾向有關。因而,新時代鄉村振興要以政治建設帶動經濟社會文化建設,把鄉村建設成村民的大家庭,成為發展共同體、生活共同體、文化共同體、生態共同體。

2.加強政治引領是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新要求

強化政治引領,要求農村基層黨組織牢牢把握好自己作為鄉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領導者、規劃者、組織者、宣傳者、推動者的角色定位,通過政治上的方向引領、觀念引領、政策引領、作風引領,確保鄉村振興戰略順利實施。

一是把握好屬性要求,以政治功能統領服務功能、行政功能。人民群眾是推動鄉村振興的主體,服務好群眾、服務好黨員,是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的題中之義。中央《關於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指出,農村黨組織要圍繞推動科學發展、帶領農民致富、密切聯系群眾、維護農村穩定搞好服務。同時,在村兩委負責人“一肩挑”、班子交叉任職的趨勢下,農村基層黨組織客觀上承擔了國家行政的“神經末梢”角色,需要發揮好行政功能。但是,農村基層黨組織決不能因此就變成純粹服務的組織,不能陷入行政事務性工作“無法自拔”,而必須根據政治屬性這一黨組織的本質屬性的要求,始終突出政治功能,通過把握方向、統攬全局、謀劃思路、組織動員、宣傳教育,凝聚起振興鄉村的強大合力。

二是把握好能力要求,著力提高政治引領力。強化政治引領作用,要求農村基層黨組織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善於帶領群眾將中央謀劃的美好藍圖變成現實。這意味著,農村基層黨組織需著力增強政治領導力,牢牢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樹立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本領和定力﹔著力增強思想引領力,真正學通弄懂黨的最新理論創新成果和中央戰略部署,善於把黨的主張轉變為群眾的自覺實踐﹔著力增強群眾組織力,創新群眾工作方式方法,發揮好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鄉村改革發展的全部活動之中,組織動員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著力增強社會號召力,科學把握農村社會群體分化、利益多元、思想活動獨立性增強、就業方式和生活方式多樣化的新情況,以民族復興的偉大理想、鄉村振興的偉大目標,感召鼓舞社會各個方面團結起來共同奮斗﹔著力增強廉潔防控力,堅持自我淨化,努力清除一切侵蝕黨組織健康肌體的病毒,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

三是把握好主體要求,堅持組織作為和個體作為相統一。黨組織由黨員構成,內在要求每個黨員自覺將政治引領的使命要求擔當起來,把政治引領作用發揮如何作為檢驗自己黨性的重要標尺。人民群眾很大程度上就是通過每個黨員的表現,來感知和評判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的發揮。因此,黨員尤其是村黨支部成員,要敢於承擔、善於作為,既在大是大非的重大政治問題上守土有責,善於斗爭,又在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及關頭豁得出來。黨組織作為責任主體,不是黨員個體的簡單相加,而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的有機整體,必須強化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以強有力的組織領導、組織協調、組織資源確保政治引領的組織目標的實現。

3.聚焦政治引領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政治建設放在黨的建設的首位,著力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等學習教育活動,制定實施基層黨建行動計劃,有力扭轉了農村基層黨組織一定范圍曾存在的組織渙散、整體功能不強等問題,農村改革發展面貌煥然一新。著眼於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更高要求,必須更加突出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政治引領能力,堅持問題導向,持續用力,使鄉村振興的政治基礎、組織基礎更加堅實。

要理順體制,優化組織設置。日常性事務壓力大、任務多,是影響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發揮的重要因素。針對上級黨委政府的任務下派,要以“放管服”改革為契機,整合統籌農村基層黨組織的責任清單,厘清職責,突顯黨建主業。針對不同村庄地理范圍、人口數量、管理幅度差異大,要因地制宜升級黨組織設置,將基層黨組織下沉到村小組。針對農村基層黨組織、自治組織、集體經濟組織的關系,要強化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地位,具備條件的推行“一肩挑”和交叉任職,確保黨的領導落到實處。

要資源下沉,夯實物質基礎。客觀上看,有的村黨建工作經費不足,集體經濟弱,項目帶動的抓手不夠,一定程度影響到農村基層黨組織發揮政治功能的積極性和能力。財政投入要進一步向農村基層傾斜,建立健全農村基層黨組織經費保障機制、基本公共服務經費保障機制,縮小不同村庄的經費差距。創新完善村賬鎮管制度,適當提升村級參與權和自主權。加大對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的項目傾斜,以項目撬動、盤活、整合各方資源。針對村組織工作人員“職業化”“半職業化”的趨勢,從物質、榮譽雙管齊下,實現對農村基層工作人員的有效激勵。

要注重企業家特質,選好育好帶頭人。要把培育具有企業家特質的帶頭人作為鄉村人才振興的重要內容,作為改善農村黨員結構的重要抓手。企業家特質是農村帶頭人綜合素質的表現,體現在政治素質好,明方向,懂政策﹔開拓能力強,敢擔責,懂市場﹔帶動能力強,有號召力,善動員。要引導推動具有企業家特質的人才上山下鄉,留在鄉村,吸納具有企業家特質的人才進入村“兩委”班子,擔當帶頭人。鼓勵支持本地年輕人在農村施展才華,吸引在外青年農民、大學生返鄉創業,把他們中的優秀人員吸納入黨,作為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后備人才著力培養。

要強化培訓,提升綜合素質。新時代鄉村振興是一篇新文章,不少農村基層黨組織對這一新任務、新要求把握不清,對如何根據新形勢來做好政治引領認識不深。要加大對農村黨員干部的培訓力度,採取以會代訓、集中培訓、干中培訓等多種形式,全面提升黨員干部的政治素養和工作能力。要強化培訓的針對性、時代性,深入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對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黨的使命、政治建設、群眾工作、現代產業發展趨勢、公司治理、資本運營,互聯網時代科技變革、商業模式變革、社會治理變革等方面知識的培訓。

(作者: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廖勝華)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