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威脅論”根本站不住腳

熱點辨析: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

刁大明

2018年10月17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西強我弱的輿論格局仍未根本改變,西方國家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不時臆造一些概念、說法來歪曲中國,無理攻擊中國為提升國家形象與國際影響力所做的努力,無端指責中國為推進國際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做的努力。這些歪曲抹黑中國的言論,反映出“中國威脅論”在西方國家仍有市場,冷戰思維在西方國家一些人頭腦中仍然根深蒂固。

中國是一個從未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任何威脅的國家,但西方國家一些人卻時常炮制“中國威脅論”。這些年,“中國威脅論”之所以沉渣泛起,主要與世界格局的深刻調整密切相關。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西方一些國家的發展陷入困境,經濟增長乏力、政治衰敗失能、社會撕裂混亂,而許多發展中國家發展勢頭良好,致使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西方國家一些政客為了推卸自身責任、轉嫁國內矛盾,習慣於從外部尋找敵人,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論”就是其慣用伎倆。事實上,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刻意炒作出來的“中國威脅論”在理論上站不住腳,在實踐中也與世界各國人民看到的事實不相符。中國一直致力於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展現出負責任大國的良好形象,不斷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

比如,在經濟發展方面,中國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近年來,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更為重要的是,發展起來的中國始終致力於全世界的共同發展繁榮,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各國共同發展新動力。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了強大動力,中國同一大批國家的聯動發展使全球經濟發展更加平衡。中國的發展給包括西方國家在內的全世界帶來的顯然不是“中國威脅”,而是“中國機遇”。

再如,在國際秩序方面,中國改革開放的歷程同時也是不斷融入世界並在其中發揮積極作用的歷程。發展起來的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以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新理念、新動力,所謂“國強必霸”的陳舊邏輯對中國從來不適用。中國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充分發揮聯合國的作用,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倡導各國共同掌握世界命運、共同書寫國際規則、共同治理全球事務、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將“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毫無疑問,中國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隻有那些習慣於威脅他人的人,才會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脅。對中國人民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貢獻的真誠願望和實際行動,任何人都不應該誤讀,更不應該曲解。”我們要清醒認識西方國家一些人歪曲抹黑中國的用心,保持清醒的戰略定力,首先把中國自己的事情做好,同時讓中國的發展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我們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將實踐証明成功的經驗和做法堅持下去,確保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中國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而是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人間自有公道在。世界各國人民對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所作的巨大貢獻會看得越來越清楚,西方國家一些人炒作的所謂“中國威脅論”也必將不攻自破。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7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