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提高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法治化水平

2018年10月16日08:2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提高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法治化水平

“強化責任擔當,狠抓貫徹落實,提高法治化水平,深化體制改革,推動科技協同創新,加快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習主席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提高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法治化水平、不斷取得軍民融合發展新成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法治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基石,也是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重要依托。軍民融合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涉及國家、軍隊、企業和社會諸多領域。特別是隨著市場主體更趨多元,利益格局日益復雜,要全面推進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必須強化法治保障,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能不能用法治來消解融合的壁壘,降低制度性成本,直接關系軍民融合健康發展。隻有通過立法把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意志,通過法律法規對推進軍民融合的重大問題作出明確規定,通過法律實施強力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貫徹執行,充分發揮法律法規的規范、引導、保障作用,才能豐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圍、提升融合層次,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我國有關軍民融合的法治建設一直比較薄弱,還沒有建立起一套相對完整的法律法規體系,現有法律法規的有些條款已經不適應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要求,法律法規的貫徹執行力有時也不夠剛性化。這次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加強軍民融合發展法治建設的意見》,必將加快推進軍民融合法治化建設,有效解決軍民融合領域法治化程度較低的問題,不斷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邁向新台階。

“法者,治之端也。”當前,提高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法治化水平,重點要抓好《關於加強軍民融合發展法治建設的意見》貫徹實施,完善法律制度,推進軍民融合領域立法,不斷提高立法質量,盡快實現重點領域立法全覆蓋。要完善制度機制,確保在法律范圍內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努力降低制度性成本。要堅持依法決策,確保決策科學、程序正當、責任明確,使軍民融合蹄疾步穩、有序有效地向深度挺進。

鼓蕩激情揚征棹,一路輕舟乘東風。推進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是一個重大的戰略工程,也是一項長期的艱巨任務。我們要樹牢一盤棋思想,把抓軍民融合發展任務落實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強化大局意識,強化改革創新,強化戰略規劃,強化法治保障,發揚釘釘子精神,敢於啃硬骨頭,勇於革故鼎新,堅持埋頭苦干,不斷開創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