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為后人留一個美麗家園

李洪興

2018年10月1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美麗中國建設與美好生活追求放在歷史與世界的維度來觀察,能夠更好地讀懂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意義

老百姓的飲用水,被檢測出氟化物微超標,怎麼辦?為了保障健康飲水,臨時關閉水源地,老百姓不理解,怎麼辦?喝不到泉水,“暫時”喝其他水源地的水,老百姓要“討說法”,怎麼辦?

過去一段時間,這幾個問題,擺在了吉林省長白山保護開發區管委會池北區政府面前。近日,筆者跟隨當地群眾來到光明泉,實地探訪這一讓老百姓挂心、讓政府操心的水源地。群眾參觀了除氟設備,看了水質檢測報告,再到水源地點,接上一杯水喝下去,痛快地說,“放心了,而且很高興,為子孫后代做了好事”。

惠民為民,從直面問題開始。設想一下,例行檢測中發現泉水氟化物微超標,政府不公布,老百姓不知情,是不是就沒問題了?老百姓不理解,要求繼續喝泉水,政府默許,是不是就沒沖突了?民生天平的兩端,一邊裝著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一邊擺著現實困難,這其中的協調、平衡與治理,很考驗能力與智慧。事實也証明,隻有面對問題、有效溝通,才能真正疏導情緒、解決問題。

對長白山地區的老百姓來說,民生不僅是喝上甘甜可口的泉水,更是在綠水青山與冰天雪地的季節變換中收獲金山銀山。可以說,一眼泉水映照著民生關切,也濃縮了這些年來長白山地區保護環境、涵養生態、推進綠色發展的實踐。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對於這裡來說,不只是那層林盡染的美麗風景,也不只是那一覽無余的碧波天池,更不只是數百年綿延生長的多樣生物,而是人們從理念到行動、從保護到守護所形成的人與自然的生命共同體。在保護中做到高質量發展、在發展中實現高品質民生,綠色發展與美麗中國歸根到底都是為了美好生活。

以綠色為底色的美好生活,得來何其不易。依靠揮霍不可再生資源來保障優越生活,曾經被視為一種“美好”。這條許多國家走過的路子,早已被証實行不通。再看中國,從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到包括綠色發展在內的新發展理念﹔從“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從安吉“綠色變奏曲”到長白山“冰雪黑白調”,無不為發展觀、生態觀貢獻了“東方智慧”。把美麗中國建設與美好生活追求放在歷史與世界的維度來觀察,能夠更好地讀懂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意義。

現實中,有人認為治理與保護的投入高、難度大,不好實現,不如降低要求和標准﹔有人認為,“重保護,輕開發”是制約地方發展的瓶頸問題﹔也有人認為“飯還沒吃飽,就想要吃好”,不發展隻保護不切實際……確實,轉變發展觀念需要一個過程,但破除這些錯誤認識更需要借助綠色發展的火熱實踐。要發展更要保護,不能隻看到其中的難點、痛點,因而繞著走、躲著干。殊不知,不解決問題,談何美麗中國,談何高質量發展?相反,在長白山保護區,不少地方豎立著監測負氧離子含量的顯示屏,人們會不自主地深吸一口氣,“感受自然”。這正是保護出來的結果、涵養出來的氣息,讓一座山從單純的“門票經濟”變成了全生態系統的體驗式旅游,大保護下的高質量發展盡在其中。

長白山“襟三江而源萬水,懷億木而匯林海”,承載著人們對於明淨自然的向往與留戀。我們當保護好這一方淨土,守護好這一方山川,從而為后人留下一個美麗家園。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6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