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切實擔負起宣傳思想戰線的戰略任務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0月15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切實擔負起宣傳思想戰線的戰略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這一重要論述,為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1.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從戰略高度認識把握意識形態領域突出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宣傳思想戰線積極作為、開拓進取,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然而,面對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意識形態領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矛盾風險挑戰。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首先要善於統攬全局,堅持問題導向,從戰略高度認識把握當前意識形態領域的突出問題。

馬克思主義一元化指導思想依然面臨各種社會思潮的挑戰。當前,多樣化社會思潮暗流涌動,多元化思想觀點激烈交鋒。比如,意識形態“終結論”“淡化論”一直鼓吹“去意識形態化”“非意識形態化”等錯誤觀點,挑戰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質疑改革開放和質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錯誤思潮余音未絕。

中國快速發展面臨各種敵對勢力遏制的挑戰。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一些西方國家的敵對勢力一方面大肆渲染“中國威脅論”“中國稱霸論”,另一方面鼓吹“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金德爾伯格陷阱”等各式各樣的“陷阱論”和“中國崩潰論”,企圖影響中國快速發展進程。必須清醒認識到,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實施西化、分化、弱化的圖謀一直沒有改變,種種論調和措施在深層次上體現為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

意識形態管理工作方式面臨移動新媒體迅猛發展的挑戰。“因網而生、因網而增”已經是意識形態領域許多新問題產生發酵傳播的顯著特點。特別是近幾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裂變式發展,意識形態領域加速發生“移動化革命”,維護移動新媒體意識形態安全已經成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些西方國家憑借長期積累的話語強勢和對信息技術的控制權,將移動新媒體作為對我進行意識形態滲透的主要依托,在意識形態話語權爭奪中,我們現有的意識形態管理工作方式還不能夠完全適應各種新媒體的迅猛發展。

2.以立為本、立破並舉,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

新時代是意識形態建設任務更加繁重的時期,也是大有作為的時期。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工作的根本遵循,緊緊圍繞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中心環節,堅持以立為本、立破並舉,著力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提供思想輿論引導,匯集改革發展共識,凝聚磅礡精神力量。

堅持以立為本,用馬克思主義立根鑄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聚力。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要深入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當前,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切實增強干部群眾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深刻領會這一科學理論貫穿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掌握其精神實質、核心要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樹立長期堅持和不斷發展這一科學理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更加自覺地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意識形態工作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決定著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對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生存和發展至關重要,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是各級黨組織的重要工作,必須堅持黨管宣傳、黨管陣地、黨管輿論、黨管媒體,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壓實壓緊各級黨委(黨組)責任,做到任務落實不馬虎、陣地管理不懈怠、責任追究不含糊,確保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治安全。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隻有牢牢掌握在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手中,才能不斷增強黨、國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增強意識形態工作的引領力控制力。

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續提升主流意識形態的話語權和引領力。要緊緊圍繞干部群眾普遍關心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著力提升理論闡釋的說服力、教育引導的號召力、典型宣傳的感染力。堅持文化自信是最基礎、最廣泛、最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鞏固和提升主流意識形態引領力。著力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通過完善國際傳播格局,宣介好新時代新思想新征程,通過構建對外話語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特別是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

堅持立破並舉,敢於亮劍善於斗爭,立場堅定批駁謬誤。意識形態工作本質上是政治工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意識形態工作隊伍要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不斷強化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做到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堅持立破並舉,加強對各種社會思潮的辨析和引導,敢於發聲亮劍,善於釋疑解惑,守護好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前沿陣地。開展積極的輿論斗爭,針對各種非主流意識形態的新動態、新特點和新趨勢,及時分析研判,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同時,要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

堅持創新精神,積極探索創新意識形態工作的方式和方法。要適應現代傳播方式、傳播形態、傳播格局的深刻變革,做好新媒體意識形態建設。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做大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匯聚傳播正能量,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准確分析研判網絡輿情,善於把主流意識形態宣傳教育與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緊密結合起來。緊跟各種傳播平台發展步伐,創新傳播手段,拓寬工作渠道,把傳統媒體內容優勢和新媒體傳播優勢緊密結合起來,推動兩類媒體盡快從相“加”邁向相“融”,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加強話語方式創新,善於運用大眾的、通俗的內容和形式,善於將主流意識形態的政治話語、理論話語、學術話語轉化為廣大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話語形式,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3.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

哲學社會科學是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就其總體而言,哲學社會科學具有鮮明的政治性和意識形態屬性。毛澤東同志指出:“一定的文化(當作觀念形態的文化)是一定社會的政治和經濟的反映,又給予偉大影響和作用於一定的政治和經濟。”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必須加快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

要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鮮明特色,也是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近代以來我國發展歷程賦予的規定性和必然性,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起點,也是始終貫穿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進程的重要任務。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首先要解決好真懂真信真用的問題,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指導研究、分析解決學術研究重大問題的能力。要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深化拓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宣傳教育。深入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這一重要思想入腦入心,進教材、進課堂,確保將這一重要思想貫穿到哲學社會科學各學科各領域,貫穿到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各方面各環節,推出更有力量、更有溫度、更有味道、理論深度和實踐力度兼備的高水平研究成果,為續寫當代馬克思主義絢爛篇章提供有力的學理支撐。

要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想,聚焦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進行學術創造,為人民著述、為人民立說,在服務人民中推動學術進步,不斷增強哲學社會科學的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生命力。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自覺把個人學術追求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優秀成果,充分發揮哲學社會科學認識世界、傳承文明、創新理論、資政育人、服務社會的重要作用。

要不斷推進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和創新。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內容和基礎保障。要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構建一個符合時代要求、適應實踐發展的全方位、全領域、全要素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充分發揮學科體系的基礎作用,堅持突出優勢、拓展領域、補齊短板、完善體系的原則,加強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加快完善對哲學社會科學具有支撐作用的學科,注重發展優勢重點學科,加快發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的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重視發展具有重要文化價值和傳承意義的“絕學”、冷門學科。加強話語體系建設,善於提煉標識性概念,打造易於為國際社會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提升我國文化軟實力,增強我國主流意識形態的地位和國際話語權。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姜衛平、蔣岩樺)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