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讓優秀年輕干部不斷涌現

粟用湘

2018年10月15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健全完善年輕干部選拔、培育、管理、使用環環相扣又統籌推進的全鏈條機制,形成優秀年輕干部不斷涌現的生動局面, 事關黨和人民事業薪火相傳、蓬勃發展,事關國家長治久安、興旺發達,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

我們黨歷來重視干部隊伍的結構問題,提倡在年齡結構上實現老中青結合,發揮各年齡段干部的作用,保証工作的穩定性、連續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關鍵在於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歸根到底在於培養選拔一批又一批優秀年輕干部接續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明確了做好新時代年輕干部工作的總體思路、目標任務、政策措施,使優秀年輕干部不斷涌現。

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首先要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好干部標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為各級黨組織選人用人明確了標准。以這一標准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就要建立和完善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制機制,嚴格標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規范程序,堅決杜絕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絕不能讓口言善身行惡的兩面人受寵、讓訥於言敏於行的實干家失意。隻有這樣,選拔出來的年輕干部才能讓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

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需要讓年輕干部多“墩墩苗”。常言道:“人須在事上磨,方立得住。”年輕干部到改革發展的主戰場、第一線砥礪品質、增長才干,有利於其打牢根基、行穩致遠。對黨忠誠、心系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廖俊波,就是這樣成長起來的優秀領導干部。他常年奔波在項目建設、搶險救災、民生工程、脫貧攻堅等工作第一線,帶領干部群眾苦干實干,工作過的地方一個個舊貌換新顏。他以良好形象贏得干部群眾的廣泛贊譽。

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需要堅持五湖四海,廣開進賢之路。隻有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廣開進賢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發掘和培養更多優秀年輕干部。在這方面,鄧小平同志堪稱選賢任能、知人善任的典范。改革開放初期,他廣開進賢之路,大膽起用一大批優秀年輕干部,讓他們到關鍵崗位接受鍛煉、開展工作。這些干部在各自領域迅速打開局面,取得顯著成績。

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還要做到全過程緊跟,嚴防成長黃金期變成危險期、早衰期。年輕干部大多剛剛走上工作崗位,面對社會上形形色色的誘惑,既需要自警自勵,也需要組織加強監管。還應看到,敢想敢干、思想包袱少是年輕干部的優勢,但經驗不足、閱歷有限也是其明顯短板。面對挫折和壓力,有的年輕干部很容易因定力不足而一蹶不振。這就需要從理論到實踐、從品德到黨性、從能力到定力,全方位培養和鍛煉年輕干部,讓忠誠干淨擔當的年輕干部健康茁壯成長,以其特有的朝氣和銳氣,為改革發展事業揮洒汗水、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5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