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中國經濟底氣十足

陸婭楠

2018年10月15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要我們變中謀穩、穩中求進、進中突破,憑著當下中國經濟的這股子精氣神,中國經濟航船一定能夠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隨著中美經貿摩擦升級,以及經濟發展進程中結構性矛盾的顯現,對中國經濟的研判,社會上也出現了一些疑慮和擔憂。

觀察中國經濟就如同識別人體一樣,健康與否,不能隻看表象與局部,更要透過體征、體量,看體魄。體魄好,首先體質要好。經濟走勢是否健康,不能隻看增長得快不快,關鍵要看運行得穩不穩。

上半年,我國經濟增速為6.8%,連續12個季度穩定運行在6.7%至6.9%的區間內,波動區間僅有0.2個百分點。如此窄幅的波動,又是在中國經濟總量突破80萬億元的基礎上實現的,可見中國經濟發展的“大盤”是穩的。

更何況,前8個月我國城鎮新增就業完成了年度目標任務的90%,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外匯儲備始終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主要宏觀經濟指標全部運行在合理區間內,中國經濟可謂底氣十足。

體魄好不好,還得看肌肉能力、筋骨韌性、體格體態是否符合相應標准。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經濟步入新常態,比起體量的繼續擴容,質量、結構和效益是判斷健康與否的更重要的參照系數。

如果不執著於用放大鏡糾纏個案,而是統攬全局、觀察整體,中國經濟出現的局部指標波動,不乏強筋健骨的成效。今年以來,我國基建投資增速持續放緩、一線城市房價同比漲幅回落,這既與中國所處的發展階段有關,也與我們主動作為、防范和化解系統性風險有關,更是調結構、促轉型的積極成果。需要注意的是,在基建投資增速下滑的同時,制造業投資、民間投資增速持續回升,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速更是一路領跑,這意味著先進產能加快壯大,落后產能加速退出,優質供給蓬勃孕育。中國經濟結構更佳、體態更優雅。

體魄好,更體現在精氣神上。面對新挑戰、新困難,不回避、不動搖,聚焦“六個穩”,做好自己的事,中國經濟沒有過不去的坎,體能“棒棒噠”。

看需求,市場紅火升級旺。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平穩的同時,教育、文體等被統計忽略的服務型消費延續爆發式增長。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78.5%,內需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越來越明顯。隨著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容,巨大的消費升級需求還將持續釋放,這也意味著中國經濟增長的平穩性會進一步增強。

看動力,創新挖潛后勁大。中國市場主體數量已超過1億戶,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1/3,創投資金管理規模已經接近2萬億元,躍升為世界上第二大創業投資市場。隨著創新創業實現了“從局部到整體”“從現象到機制”的跨越,高質量發展擁有更廣闊的回旋空間,這些生機勃發的動力因子也是經濟穩中向好的“加分項”。

看底牌,工具豐富經驗足。改革開放40年,中國先后成功應對了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等一連串重大外部沖擊,每一次的從容應對都積累了大量有益經驗,使我們能夠坦然直面並最終戰勝各類風險挑戰。央行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問卷調查結果就顯示:企業家信心指數為71.1%,比去年同期提高2.4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26.0%,比上季度上升1.3個百分點。企業有信心,市場預期穩,就是中國經濟巨輪最好的“壓艙石”。

經濟運行從來都不是百米沖刺,隻拼速度,僅看一時。它更像是一場馬拉鬆,既考驗身體的耐力,也挑戰心理的承受力。隻要我們變中謀穩、穩中求進、進中突破,憑著當下中國經濟的這股子精氣神,中國經濟航船一定能夠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5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