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別再讓形式主義考核困擾基層

張砥

2018年10月12日09: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別再讓形式主義考核困擾基層

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由來已久,緣何屢禁不絕甚至不斷產生“適應性變化”?因為它們有一個“政治正確”的大來頭。“基層的形式主義,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更要看到,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之所以難治,很大程度在於二者已經融合為一對如影隨形的“孿生兄弟”。

“不能一味要求基層填表格報材料,不能簡單以留痕多少評判工作好壞,不能工作剛安排就督查檢查、剛部署就進行考核。”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通知》,就督查檢查考核工作進行了規范。幾個“不”的明確要求,直擊廣大基層干部現實痛點,引得大家紛紛點贊、爭相轉發。

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重留痕輕實績……細數當前督查檢查考核工作中存在的種種問題不難發現,這一推動工作落實的“指揮棒”,某種程度正在異化為束縛干事創業手腳的“捆仙繩”。當“一天接待十幾撥檢查團”成為工作常態,當“一看表格、二看照片、三是入戶”成為考核必備,“快門干部”勢必層出不窮,“痕跡主義”勢必愈演愈烈。對此,很多基層干部屢有吐槽,但表現出的更多是身不由己的無奈。中央此番及時發文,為基層工作切實“減負”,著實抓到了一線干部心坎上。

基層工作本就忙碌,且長期存在責任與事權不對等的尷尬,事權一時難以擴大,責任卻可能在短時間內層層加碼。為確保“工作落實”,本應作為“后手”的督查檢查考核,現在成為不少上級部門的“工作重心”,恨不得“今天剛結婚,明天就生娃”,基層疲於應對,還有些人為了粉飾政績胡亂作為。“租牛入欄迎接檢查”“荒山刷綠冒充造林”“精心選點打造調研‘盆景’”等等層出不窮的奇葩之舉,莫不異化於此。某種意義上,過多過濫、脫離實際的監督檢查考核,已經成為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溫床。

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由來已久,緣何屢禁不絕甚至不斷產生“適應性變化”?因為它們有一個“政治正確”的大來頭,動輒搬出“上級要求”“組織規定”,有著很強的隱蔽性。堂而皇之的“政治排場”、轟轟烈烈的“工作效果”,讓心有不滿者擔心唐突了“大好形勢”,使有意批評者忌憚觸碰了“組織紀律”,隻好硬著頭皮隨大流。就拿很多督查檢查考核來說,無一不是頂著“政治正確”的帽子而來,可往往卻成了“扎扎實實走程序,認認真真走過場”。太多事實說明,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才是最大的政治不正確,它不僅裝腔作勢、有名無實,還會讓一切工作變味走樣,最后實事泡湯、好事辦砸,破壞的必然是黨群關系,受阻的必然是改革步伐。

更要看到,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之所以難治,很大程度在於二者已經融合為一對如影隨形的“孿生兄弟”。一旦督查檢查習慣於“開會才算重視,發文就算落實”,習慣於“重過程不重結果”,那麼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的“虛落實”就會成為必然。一旦上面存在考核評比唯台賬是舉、以材料論英雄,那麼下面就會出現迎接考核“兵馬未動,材料先行”。簡單說,“基層的形式主義,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官僚主義逼出了形式主義,形式主義又迎合了官僚主義。這種內在的黏合勾連已經引起黨中央高度重視,不論是前不久中央紀委印發的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意見,還是中辦日前發布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規范通知,都鮮明聚焦了“關鍵少數”這一群體。領導干部不圖浮名、不務虛功,實事求是、真抓實干,“基層秀場”勢必失去滋生的土壤。

1985年,習仲勛同志來到江西興國縣調查,在該縣一戶安排好的農家,他直截了當對當地陪同人員講:“你們事先安排好了讓我看的,我不看!”老一輩革命家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們:務實重行是遏制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利劍。不搞形式、不玩虛招,才能把“為人民服務”寫在堅實大地上、印在群眾心底裡。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