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知識分子要在奮斗中砥礪愛國之情擔當之志

倪邦文

2018年10月12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知識分子要在奮斗中砥礪愛國之情擔當之志

不久前,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決定,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這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愛國奮斗精神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強團結引領服務知識分子的重要舉措,對於砥礪知識分子愛國之情、擔當之志,凝心聚力共筑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偉大時代呼喚知識分子愛國奉獻、建功立業

尚賢者,政之本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需要千百萬赤膽忠心的知識分子。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其政治屬性和社會地位決定了他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知識分子對知識、對技術掌握得比較多,對自然、對社會了解得比較深,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社會文明進步中能夠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90多年的歷程中,廣大知識分子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勛。”實踐充分証明,沒有千百萬又紅又專、德才兼備的知識分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無法順利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能夠提供十分重要的人才支撐、智力支撐、創新支撐。

廣大知識分子的前途命運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緊緊相連。縱覽歷史,那些名垂青史的知識分子,無不是將聰明才智赤誠奉獻於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的追求之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民心所向、時代所需,是合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趨勢的歷史必然。廣大知識分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動力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廣大知識分子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廣大知識分子隻有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事業,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勇於擔當、敢於創新,服務社會、報效人民,才能成就一番事業。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

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祖國的命運和黨的命運、社會主義的命運是密不可分的。隻有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實的,這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精神最重要的體現。”知識分子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就要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

增強“四個意識”。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知識分子工作是黨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中國共產黨始終是廣大知識分子的事業成就者和真誠的摯友、諍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要就工作和決策中的有關問題主動征求他們的意見和建議,歡迎他們提出批評。”在當代中國,愛國與愛黨在本質上是相通的、一致的、互融的。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是新時代知識分子弘揚愛國奉獻精神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廣大知識分子要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周圍,眾志成城,形成不懈奮斗、團結奮斗的生動局面。

堅定“四個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和時代的選擇,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在當代中國,愛國與愛社會主義在本質上是相通的、一致的、互融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前進道路並不平坦,廣大知識分子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思想認識上形成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理論旗幟、制度體制、文化價值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隨時准備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這是新時代廣大知識分子彰顯愛國奉獻精神的時代標識,是廣大知識分子拳拳愛國之心的生動體現。

知識分子要在愛國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廣大知識分子要賡續愛國主義傳統,以奮斗為榮、以奉獻為榮,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續寫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建功立業的時代華章。

加強學習,勇於創新,增強建功立業的素質和本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面臨著諸多新矛盾新問題。廣大知識分子弘揚愛國奉獻精神,必須結合自身實際提高建功立業的素質和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我們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在當今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的嚴峻挑戰下,廣大知識分子必須在學用結合中增強創新意識,敢於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敢於搶佔國際國內創新制高點。

實干立功,奉獻圓夢,突出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現實效果。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馬克思說:“勞動才是人的第一需要,任何一個民族,如果停止了勞動,不用說一年,就是幾個星期也要滅亡。”列寧說:“少說些漂亮話,多做些日常平凡的事情。”鄧小平同志說:“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堅持將刻骨銘心的愛國之情、矢志不渝的報國之志和生死不移的愛國之行踐行於崗位工作中,立足本職作貢獻,這是新時代廣大知識分子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行動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斗和奉獻。”廣大知識分子要立足崗位,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實現人生價值。

淡泊名利,坦蕩無私,彰顯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價值操守。黃大年同志青年時期就立下“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的宏大志向,舍國外厚薪毅然歸國從教,其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激勵了眾多科技精英和青年學子。可以說,無私奉獻是愛國主義題中應有之義。新時代的廣大知識分子,應當正確看待個人名利得失,不為物欲私心所累,堅守一份“干驚天動地事,做默默耕耘人”的無怨無悔。

(作者:倪邦文,系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黨委書記,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