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向世界貢獻中國方案

陳曙光

2018年10月10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向世界貢獻中國方案

內容提要

●當前,盡管世界經濟逐步回暖,全球依然增長動力不足,發展赤字更加凸顯。如何消解全球發展赤字,中國從發展理念、發展動力、發展平台等方面進行了頂層設計,作出了戰略謀劃。

●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中國有責任、有義務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更好維護我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關乎人類未來發展的全球性問題給出了中國方案,這些方案傾注了中國價值和中國精神,為重構經濟全球化時代的國際交往理性和世界精神奠定了基礎。

當前,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全球治理不暢、保護主義抬頭,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頻發,各國面臨許多共同威脅和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著眼人類發展和世界前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發展的中國方案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今天,盡管世界經濟逐步回暖,但全球依然增長動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場反復動蕩,國際貿易和投資面臨嚴峻挑戰,發展赤字更加凸顯。如何消解全球發展赤字,中國從發展理念、發展動力、發展平台等方面進行了頂層設計,作出了戰略謀劃。

在發展理念方面,中國提倡“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方案,為堅定經濟全球化方向注入了信心,為改寫全球發展觀念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倡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為解決全球發展不平衡問題,實現世界經濟社會協同進步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主張“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為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了巨大貢獻。

在發展動力方面,中國主導或牽頭成立的亞投行、絲路基金、上合組織新開發銀行、金磚銀行等多邊金融機構,是中國為整個世界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的公共產品,為低迷的世界經濟注入了中國動力,為消解全球“發展赤字”作出了突出貢獻。

在發展倡議方面,“一帶一路”是中國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優化全球經濟治理、重建世界交往理性而提出的中國方案。“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一帶一路”建設,不僅關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且關乎世界經濟的整體復蘇﹔不僅關乎世界邊緣的均衡發展,而且關乎世界經濟版圖的重構﹔不僅關乎資本主義世界化的終結,而且關乎新型經濟全球化的開啟。

治理的中國方案

當今世界是一個國際體系深度變革、國際秩序深度調整的世界。盡管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頑固,全球治理格局依然失衡,缺位、越位普遍存在,但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國際關系民主化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中國有責任、有義務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更好維護我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在治理體系方面,中國主張進行改革完善。今天,國際政治秩序、經濟秩序、安全秩序多是美國建構或是美國為首的西方主導建構的。這套治理體系在特定歷史階段發揮了建設性的作用,但也帶來了諸多嚴重的全球性問題和隱患。隨著時代發展,現行全球治理體系不適應的地方越來越多,國際社會對變革全球治理體系的呼聲越來越高。中國是現行國際秩序的參與者、建設者,也是改革者。中國不是要另起爐灶、推倒重來,而是要捍衛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在治理理念方面,中國主張共商共建共享。西方主導的國際治理體系遵循大國主導、幾方共治的治理邏輯,不符合國際關系民主化的要求,不符合全球正義的原則,也不能反映國際力量對比的新變化和新興經濟體群體性崛起的歷史事實。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是國際社會大家的事,需要凝聚各方共識,形成一致行動,不能一家說了算。中國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為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

在治理主體方面,中國倡導平等參與。傳統治理體系主體單一化、同質化,要麼是個別國家的獨奏,要麼是同質化國家的聯合體,代表性和包容性不夠。中國一貫認為,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理應平等參與、享受權利、履行義務。共建“一帶一路”是經濟合作倡議,不是搞地緣政治聯盟或軍事同盟﹔是開放包容進程,不是要關起門來搞小圈子或者“中國俱樂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一帶一路’建設將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將由大家共同分享。”

在治理規則方面,中國主張全球正義。傳統治理體系背離全球正義的價值原則,有的以意識形態劃界,有的搞排他性安排,有的設立准入門檻,有的搞雙重標准,有的缺乏代表性、包容性。反觀中國,習近平總書記對化解人類面臨的“治理赤字”進行了系統思考,提出了一系列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國主張。“一帶一路”是改革全球治理格局的新平台。“一帶一路”建設倡導正確義利觀,不搞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倡導開放包容的原則,不搞關門主義﹔倡導多邊主義,不搞單邊主義。總之,中國提出的治理規則彰顯了全球正義,表現出強大的文化包容性,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公平參與、共同發展的機遇。這是對傳統國際治理機制的反思、調整和矯正。

文明的中國方案

以往的國際交往理性、世界文明秩序本質上是西方精神的世界化,是西方文化霸權和文化殖民的結果。這是世界上諸多矛盾的深層根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關乎人類未來發展的全球性問題給出了中國方案,這些方案傾注了中國價值和中國精神,為重構經濟全球化時代的國際交往理性和世界精神奠定了基礎,為改變世界文明格局、消解全球文明赤字貢獻了中國方案。

中國主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與西方建構的依附型世界體系和中心—邊緣結構是不一樣的。宇宙隻有一個地球,人類共享一個家園。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命運與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中國主張,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中國倡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我們倡導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價值觀,但絕不壟斷價值的定義權,絕不將自己的價值模式強加到別國頭上,絕不揮舞大棒隨意問責主權國家,絕不謀求單一價值模式統治整個世界。

中國倡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同文明凝聚著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貢獻,沒有高低之別,更無優劣之分。文明之間要對話,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不同文明包容互鑒,生活才會多姿多彩,世界才會姹紫嫣紅。今天,盡管西方中心論、文明優越論等論調不時沉渣泛起,但文明多樣性是人類進步的不竭動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

中國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做到義利兼顧,這與弱肉強食、你輸我贏的叢林法則是不一樣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在發展自身利益的同時,更多考慮和照顧其他國家利益。要堅持正確義利觀,以義為先、義利並舉,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為。”比如,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我們要合理統籌我國同沿線國家的共同利益,尋找更多利益交匯點,彌合國家間的利益矛盾,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帶動其他國家共同發展,在擴大自身利益的同時兼顧全人類共同利益。

中國主張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國的成功証明,西方模式不是唯一的選擇,西式制度不是唯一的方案,資本主義道路不是人類通往現代化的唯一道路,每個民族都有權選擇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不可能也不必要定於一尊。

(作者:陳曙光,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論思想研究”首席專家、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