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大力培育金融風險管理人才

邱兆祥

2018年10月10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是關乎金融穩定和經濟安全的大事。准確判斷金融風險隱患,科學制定應對措施,需要大批金融風險管理人才。隻有培育大批具有較強金融風險意識、掌握金融風險管理知識、精通金融風險控制實務的高層次高素質金融風險管理人才,面對金融風險才能做到早識別、早預警、早處置,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保障國家金融安全。

當前,我國金融形勢是好的,金融風險總體可控。但由於國內外經濟環境日趨復雜,不確定性因素明顯增多,我們對金融領域的風險隱患切不可掉以輕心。今年7月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基於對我國經濟穩中有變的重大判斷,特別強調“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穩金融的位置僅次於穩就業,凸顯了維護金融穩定的重要性。

與穩金融的現實需要相比,我國金融風險管理人才相對匱乏,尤其缺少兩種類型的高端人才:一是熟悉金融業務,掌握金融風險管理知識,具有較強金融風險意識和風險規避管理技能,精通金融風險控制實務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二是理論功底扎實,具有較強宏觀經濟金融形勢分析能力及風險預判能力,在應對金融風險時能提出有價值的對策建議的高層次研究型人才。這兩類人才都屬於高端金融風險管理人才,可以通過以下兩種途徑進行培育:一是高等院校的金融專業教育﹔二是對在崗人員進行職業培訓。

高等院校是知識的生產地、集散地和輸出地,高端金融風險管理人才的培育首先要依靠高等院校的金融專業教育。應努力辦好高等院校金融專業,通過增強師資力量,加強課程體系、教學內容、教學方法等改革,提升我國高等院校金融專業教育水平,盡快培養出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端金融風險管理人才。

除了高等院校的金融專業教育,還要高度重視對在崗人員進行職業培訓。我國金融從業人員隊伍龐大,要舍得花大力氣對在崗人員進行職業培訓,注重培養政治過硬、作風優良、業務精通特別是能夠科學識別、精確度量、有效控制金融風險的業務骨干。對金融業在崗人員的職業培訓可以採取以下兩方面措施:一是通過舉辦各類針對性強的防范金融風險高級研修班,聘請國內外精通金融風險控制的知名專家講授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二是選派特別優秀且具有發展潛力的業務骨干去國內外知名高校或金融機構脫產學習,繼續深造。

無論是高等院校金融專業教育還是職業培訓,都要注重加強對金融風險管理人才的職業道德教育。金融機構從業人員與錢打交道,面臨著很大的金錢誘惑,特別需要具備職業道德和法治素養。因此,對他們的教育培訓就不能僅僅重視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的傳授,還要加強思想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幫助他們樹立崇高的人生理想、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較強的法治觀念,始終做到誠實守信、嚴格自律、依法辦事。

(作者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0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