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創新發展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0月08日08:2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創新發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容豐富深刻,是包括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的理論體系。這一理論體系蘊含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哲學精華,貫穿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把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堅持和運用提升到了新高度,體現了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創新與發展,開創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新境界,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以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遵循唯物史觀揭示的歷史規律,堅定理想信念,為實現新時代宏偉藍圖提供科學理論指導和強大精神動力

歷史和事實反復証明,盡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恩格斯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共產黨宣言》揭示的“兩個必然”至今沒有過時,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這是我們對馬克思主義保持堅定信心、對社會主義保持必勝信念的科學根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刻認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辯証關系,既不能離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民族復興的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能因為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就諱言甚至丟掉遠大理想。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這一系列重要思想,都是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守唯物史觀的根本立場,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前進的決定力量。社會主義是廣大人民群眾自己的事業,人民群眾是推動社會主義前進的主體力量。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求解放,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集中反映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人民立場、民族抱負、世界責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中國實際、回應時代課題,對歷史唯物主義的創造性發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運用矛盾觀點和矛盾分析方法,科學回答了改革開放等重大理論問題

我國改革開放已有40年歷史了,有的人對改革開放有沒有盡頭,提出這樣那樣的疑問。習近平總書記科學解答了這些疑問,深刻指出“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也就是說,改革開放是沒有盡頭的進行時。因為社會主義社會始終存在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之間的矛盾,不斷適應社會生產力發展調整生產關系、不斷適應經濟基礎發展完善上層建筑的改革,也必然貫穿於社會主義社會全過程。通過改革促進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不斷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是社會主義社會矛盾運動規律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用“決定當代中國命運”、“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抉擇”來形容改革開放的重要性,用“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隻有逗號、沒有句號”來說明改革的長期性,是完全正確的。否定改革開放的重要性、長期性,思想僵化,故步自封,停頓和倒退,是沒有出路的。

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還說,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這裡面最核心的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改革問題上,我們要增強政治定力,堅守政治原則和底線,決不能把改革變成“改向”。歷史教訓表明,不實行改革開放是死路一條,搞否定社會主義方向的所謂“改革開放”也是死路一條。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貫穿著歷史唯物主義的原理和方法,而且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的智慧光芒

運用辯証唯物主義的原理與方法認識和解決中國發展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充滿哲學底蘊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

比如,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強調一切工作都要從我國實際出發,號召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求真務實、敢於擔當﹔堅持普遍聯系、全面發展的觀點,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和文化構成的統一整體,提出統攬“四個偉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治黨治國方略﹔堅持問題是事物矛盾的表現形式這一重要觀點,要求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善於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主張善於抓主要矛盾、抓重點、抓關鍵,提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新變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黨風廉政建設抓關鍵少數等重大論斷﹔堅持新時代主要矛盾“變與不變”的辯証統一,既要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要在繼續推動生產力發展的基礎上更好地解決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又要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堅持“和而不同”的辯証觀,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努力構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這樣的新觀點新論斷還有很多,所以說,貫穿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等,也都是對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的創新發展。

(執筆人:吳付來)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