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講好中國故事  傳播好中國聲音

新知新覺:精准傳播是做好國際傳播的必然選擇

向志強 何文君

2018年10月08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國際傳播問題,讓國際社會更好認識中國。習近平同志一直高度重視國際傳播問題,在不久前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更是賦予國際傳播“展形象”這一重要使命任務。他強調:“展形象,就是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近年來,我國在國際傳播方面採取許多舉措、取得明顯成效,但西強我弱的國際輿論格局仍未根本改變,做好國際傳播仍然任重而道遠。實施精准傳播,針對不同國家的不同受眾採取不同傳播策略與傳播方式,是提升國際傳播效果的必然選擇。

精准傳播有利於提升國際傳播效果。近年來,我國國際傳播事業全面發展,已初步建立起具有自身特色的國際傳播體系。但也要認識到,盡管我國國際傳播已具備一定規模,通過國際傳播有力提升了國家形象,但我國在國際輿論格局中面臨的形勢依然不容樂觀,國際社會仍然存在不少對中國的片面認知和誤解,尤其是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國仍然存在偏見。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比較復雜,從我們自身國際傳播角度審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媒體在國際傳播中精准性不強。世界上有那麼多國家、民族、文化,不同國家、民族、文化之間存在很大差異。即使在同一國家內部,不同受眾之間也存在很大差異。這就要求我們在國際傳播中針對不同國家的不同受眾採取不同的傳播方法,實施精准傳播,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不斷提升國際傳播效果。

精准傳播應成為國際傳播理論研究的重要課題。我國是發展中國家,在國際傳播能力方面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如何在國際社會通過有效傳播提高自身國際話語權、維護國家利益,既是黨和政府關心的重大實踐問題,也是傳播學界關心的重大學術課題。近年來,我國傳播學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但國際傳播理論創新成果較少。新形勢下,傳播學界應主動回應國家和社會對國際傳播創新理論的需求,尤其要把如何在國際傳播中實施精准傳播作為重要課題,這也是我國傳播學進一步拓展發展空間的重要契機。應把國際傳播受眾研究、國際傳播布局與策略研究、中外媒體國際傳播力與影響力比較研究、我國國際傳播效果提升研究等作為重要研究課題,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提供理論支撐。

精准傳播應依托網絡信息技術推進傳播方式創新。當前,網絡信息技術特別是大數據技術的發展為實施精准傳播提供了有利條件。依托大數據技術,可以對不同國家不同受眾的特征、愛好、信息需求等進行分析,同時分析不同國家的受眾對中國存在哪些誤解,以此為基礎為不同國家不同受眾提供具有針對性的信息內容。從技術層面來說,精准傳播需要在知識圖譜、用戶分類、關聯規則等信息處理技術的基礎上,對傳播目標國的受眾進行用戶畫像,並依托大數據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精准地將信息內容向不同國家的不同受眾進行個性化推薦。精准傳播是一個不斷完善、不斷接近精准的過程,需要通過效果評估與信息反饋進行優化。

(作者單位:湖南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藝術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8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