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研究的新視角

——評四川大學教授邢海晶著作《馬克思主義大眾化主體間性轉向研究》

閻鋼

2018年09月26日14:3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是一個歷久彌新的論題,學術界從不同學科視角對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所進行的審視與對策探索,大多將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置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總進程中進行了不同層次、不同角度、不同視野的研究。但已有研究成果基本都是預設了主體性認識論的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研究范式。主客體二分法極大的限制了對此論題的研究視野。邢海晶的專著《馬克思主義大眾化主體間性轉向研究》卻另辟蹊徑,從哲學主體間性認識論轉向高度對馬克思主義大眾化進行發展階段的劃分,並探索與馬克思主義大眾化階段性認識論相匹配的方法論。

縱觀本書寫作脈絡,堅持歷史與邏輯相統一,從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出發,立足於馬克思主義的階級屬性和實踐理論,証明哲學主體間性認識論對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適用性,進而論証與主體間性認識論相對應的雙向互動方法論在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實踐中的可行性,根據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不同歷史時期實際,透析與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實踐需要耦合的認識論,並探索與之相匹配的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方法論,論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的現實需要馬克思主義大眾化主體間性轉向的必然性,並建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有效模式的目標。

本書作者沒有局限於對馬克思主義大眾化進行個別現象的描述、具體問題的探討亦或單一視角的詮釋,而是由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概念內核出發,圍繞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質,將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置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大眾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中,探索與之匹配的認識論基礎、方法論選擇與具體實現方式,這種對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由理論到實踐的探索路徑或可給予本論題的未來深入研究以有益啟發。

本書是邢海晶的教育部人文社會青年項目結題成果,同時還入選了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計劃”。邢海晶長期致力於馬克思主義理論、思想政治教育、信仰傳播學的跨學科交叉研究,並且圍繞這一論題發表了一系列核心期刊論文成果。本書從理論和實踐層面重新詮釋了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價值、內涵以及實現方式,是推動學術界從新時代視角繼續深化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研究的拋磚引玉之作。(作者系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