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年輕干部“墊腳鋪路”

王度阡

2018年09月25日08:1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為年輕干部“墊腳鋪路”

確保一代又一代年輕干部能夠茁壯成長,對於干部隊伍結構優化、黨和國家的事業蓬勃發展極為重要。除了靠自己拼搏、磨煉,年輕干部的成長也離不開組織的精心培養。有關方面必須在年輕干部成長的關鍵時期,為他們“墊好腳”“鋪好路”,為他們搭建豐富經驗、提高本領的鍛煉平台。

好干部不會自然而然地產生,成長為一個好干部,自身努力是內因,組織培養是外因。內因即年輕干部在工作上必須要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心態上必須要刻苦努力、踏實肯干,這是年輕干部能否成長為一名好干部最重要的因素,但光有內因是不夠的,必須內因與外因相互結合、相互促進,讓肯努力、想干事的年輕干部有好的平台、好的機會,能夠發揮自己的創造能力,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讓年輕干部在更多的平台上、更多的機會中去歷練、去提升、去完善。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根樹苗要成長為參天大樹,需要有充足的養分,還要及時防病治虫。同樣,一名年輕干部要成長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的好干部,也必須在不同崗位上磨練意志、開闊視野、增長才干,牢固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政績觀、工作觀。沒有養分,樹苗就長不大﹔不防病治虫,樹苗就會染上病害虫害,自然也就無法成為棟梁之材。同理,歷練打磨和正確指引,對於年輕干部也是不可缺少的。隻有具備足夠的能力和本領,才能為黨和國家干更多的事、為人民幸福作出更多貢獻,鍛造出忠誠、干淨、擔當的品格。

年輕干部成長的養分要靠組織,正確的指引也要靠組織。干部管理部門不光是要把干部管理好,還必須注重干部的培養,要時刻把干部的成長和黨的事業發展結合起來,不培養干部、干部不成長,黨和國家的事業就會被耽擱、被延誤。為年輕干部墊腳、鋪路,是促進年輕干部快速成長成才的關鍵,也是干部管理部門的應有職責。要始終站在為了黨的事業發展高度,把年輕干部當作樹苗來呵護、栽培,為年輕干部成長提供適宜的“土壤”,及時給年輕干部“施肥”“除草”“噴藥”,為年輕干部“墊墊腳、鋪鋪路”。

唯有培養出一代又一代本領高、有擔當、善作為的年輕干部,黨和國家的事業才能薪火相傳、繼往開來。多為年輕干部墊一下腳、鋪一條路,多為年輕干部搭建一個平台、創造一個機會,才能讓年輕干部成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的優秀人才。

(責編:王楠、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