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產業經濟學的創新之作

——《第四產業:來自中國農村的探索》簡評

王仕濤

2018年09月25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次產業的劃分已在國際上通用多年。張來武等著的《第四產業:來自中國農村的探索》(人民出版社出版)一書提出第四產業理論,而且是在作者倡導的六次產業理論框架下提出的,可謂產業經濟學的創新之作。

所謂六次產業,是指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由於1、2、3之和、之積均等於6,因此稱之為六次產業。近年來,各地都在探索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的路徑,但總的看,“疊加”的多,真正“融合”的少。如何才能實現融合,農業如何才能走出一產“束縛”、真正“接二連三”?這就是該書的關鍵意義所在,它著力回答一二三產業融合的方式,強調發展第四產業是融合一二三產業的基本途徑。所謂第四產業,是指基於互聯網平台的知識和信息服務產業及為其提供通信和技術支撐的產業,簡言之就是互聯網平台條件下的數據產業。最接近第四產業的一個詞語是“互聯網+”。“互聯網+”實質是用互聯網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支撐引領新興產業的信息化過程,是第四產業的基石。但是,該書強調不能將第四產業等同於“互聯網+”。第四產業所倡導的“互聯網+”,是要充分發揮互聯網在資源配置中的優化和集成作用,將互聯網的創新成果深度融合於經濟社會各領域。隻有大力發展第四產業,一二三產業才能真正實現融合。這些創新觀點對相關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都有重要參考借鑒價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5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