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向農民致敬 為豐收禮贊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8年09月23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向農民致敬 為豐收禮贊

  喜談豐收事,金氣秋分時。今天是秋分日,我們迎來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這是億萬農民慶祝豐收、享受豐收的節日。

  在這個美好的節日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億萬農民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充分肯定廣大農民在各個歷史時期作出的重大貢獻,對廣大農民和社會各界積極參與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提出殷切希望,對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話語,表達了對億萬農民的誠摯祝福和深切期許,體現了黨中央對“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必將有力激發全社會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熱情,有力調動億萬農民重農務農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中譜寫我國農業農村改革發展新的華彩樂章。

  “農,天下之本,務莫大焉”。我國是農業大國,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黨中央研究決定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進一步彰顯了“三農”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礎地位,是一件影響深遠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中國是農耕文明源遠流長的農業大國,40年前我們通過農村改革拉開了改革開放大幕,推動中國取得舉世矚目成就,今天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使之成為鮮明的文化符號和時代標記,就是要激勵我們去推動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有機融合,感召我們全面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場硬仗,努力提升億萬農民的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

  我們致敬農民。“蓑笠朝朝出,溝塍處處通。人間辛苦是三農。要得一犁水足、望年豐。”千百年來,農事最辛勞,農民最辛苦。在革命、建設、改革等各個歷史時期,農民的奮斗,頂天立地﹔農民的創造,驚天動地。是他們,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為我國推進工業化、城鎮化作出了巨大貢獻,創造了以佔世界7%的耕地養活佔世界22%人口的奇跡。在同心共筑中國夢的進程中,不能沒有億萬農民的夢想構筑。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才能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

  我們禮贊豐收。農民豐收節,既是億萬農民慶豐收、晒豐收的節日,也是全社會享豐收、助增收的節日。“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我們禮贊豐收,就是禮贊沒有勞動就沒有收獲的朴素哲理,就是禮贊“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精神價值,就是禮贊“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的時代風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需要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堅持錘煉敢於擔當、勇於奮斗的品格,始終為人民不懈奮斗、同人民一起奮斗,我們就一定能不斷收獲勝利的果實,實現億萬人民的偉大夢想。

  喜看稻菽千重浪,秋分時節,全國處處五谷豐登、瓜果飄香,廣大農民共慶豐年、分享喜悅,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正當其時。讓我們載欣載奔,載歌載舞,慶賀中國農民豐收節!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