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用英模精神激蕩強軍力量

2018年09月21日08:4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用英模精神激蕩強軍力量

英模之光,照亮強軍征程﹔英模精神,激蕩強軍力量。

這是我軍歷史上又一個光榮時刻。日前,經中央軍委批准,繼8位全軍挂像英模之后,又增加2位挂像英模,他們是我軍重大先進典型林俊德和張超。林俊德是我國爆炸力學與核試驗工程領域著名專家,帶領科技人員成功研制一系列核試驗力學測量系統,創建我國核試驗力學測量和地震監測體系,展現了新時代國防科技工作者不畏艱難、銳意創新、勇攀高峰的工匠精神和優秀品格。張超是我軍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的先行者和實踐者,是為我國航母事業英勇獻身的第一位艦載機飛行員,是模范踐行強軍目標、爭當“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的標杆。增加林俊德、張超兩位英模畫像,對於教育引導官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圓滿完成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各項任務,奮力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革命事業是英雄的事業,人民軍隊是英雄的軍隊。”人民軍隊的歷史,就是一部英雄輩出、燦若繁星的歷史。91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作出重大貢獻,涌現出成千上萬的英雄模范人物。張思德、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雷鋒、蘇寧、李向群、楊業功、林俊德、張超,就是我軍眾多英雄模范的杰出代表。他們響亮的名字和不朽的功績,永載人民軍隊和中華民族的光輝史冊。

全軍10位挂像英模如座座豐碑,彰顯著共產黨人、革命軍人的崇高精神風范。他們中,既有戰爭年代沖鋒陷陣的英雄,又有和平時期舍生忘死的勇士﹔既有獻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楷模,又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典范﹔既有普通士兵學習的榜樣,又有領導干部示范的標杆﹔既有矢志科技興軍的表率,又有聚焦備戰打仗的先鋒。他們雖然生活在不同年代,有著不同成長經歷,卻有著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這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發展。10位挂像英模的先進事跡和高尚品格,集中體現了我軍優良傳統和作風,是人民軍隊的寶貴精神財富,是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的生動教材,是廣大官兵成長進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挂像英模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鮮活的價值觀。全軍要緊貼時代發展創新學習宣傳形式,讓挂像英模走進軍營、走進官兵,走進紀念活動、儀式文化,走進信息網絡和新媒體平台,積極營造崇尚英模、學習英模、爭當英模的濃厚氛圍。要結合部隊主題教育和經常性思想教育,廣泛開展“學英雄光輝事跡、走英雄成長道路”群眾性學習實踐活動,引導官兵傳承紅色基因、聚力練兵備戰,自覺擔當起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強軍夢的磅礡力量,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責編:常雪梅、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