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時報評論員:著重培養“三型”人才

蘭文飛

2018年09月21日08:20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明確指出,高校要“著重培養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這為高等教育的人才培養指明了方向。

高校為什麼要著重培養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這是由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決定的。隨著教育事業的發展,從數量上講,我國已經建成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高等教育體系,多年來,為現代化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的更高水平,特別是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當前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堅期,高等教育同質化傾向嚴重、結構性矛盾突出等問題更加明顯地暴露出來。高校培養的畢業生與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存在脫節的現象,出現了畢業生就業難和就業質量低,而生產服務一線對創新型、應用型、復合型人才長期處於急需狀態的兩難境地。可以說,人才培養結構和質量沒有完全適應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的要求,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有待提升,尤其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對高校的人才培養提出了更高要求。

著重培養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需要深化高等教育體制改革。高校要突破同質化發展格局,培養“三型”人才,就要明確辦學定位、形成辦學特色、轉變辦學方式。要調整優化高校的區域布局,從各地經濟社會發展和產業升級的實際出發,統籌高校的區域布局,使其更能與當地發展對人才的需求相銜接。在學科結構和專業設置上也要調整優化,建立健全學科專業的動態調整機制。當前的科技和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對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斷演進提升當中,相應的,高校在學科結構和專業設置上,就要瞄准這些領域的發展趨勢,及時跟蹤、動態調整,這樣才能滿足社會發展對人才的要求。

高校要在推動產學研協同創新中培養特色人才。什麼樣的人才算是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這是由市場和產業的需求來定義的,但它直接指向的是人才培養的供給側,即高校和研究機構。現在的問題是,對特色人才的需求很旺盛,但來自人才培養的供給側不能有效滿足。這既是供給側自身的原因造成的,但很大程度上,也是由於產學研協同創新機制不暢所導致的。這一機制不順暢,就不能將來自市場和產業對人才的需求動力有效地傳導到高校和研究機構上來。因此,理順產學研協同創新機制,打通人才培養供給側與需求側之間的傳導瓶頸,就能為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的培養創造良好的條件。

人才的培養任重道遠,關鍵還是要看改革的決心和力度。隻有充分調動地方和高校的積極性,才能使得我國高校不但在數量上佔據優勢,同時在質量上穩步提升,形成各具特色的辦學風格,真正立足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源源不斷培養出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學習時報》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