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把根扎進戈壁灘

黃麗瑤

2018年09月21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生就是一幅用拼搏的片段連接起來的畫卷,隻有付出了才會有收獲,隻有品嘗過才知道味道

在新疆古爾班通古特沙漠邊緣,有一座塞外名城叫石河子。7年前的一個寒冬,我坐上從江南駛往邊疆的列車,來到了這座凝聚著共和國軍墾人心血和汗水的城市,成為一名光榮的武警。

我所在的部隊高度分散,最遠的中隊距離支隊機關100多公裡,而且周圍都是戈壁灘,官兵生活條件比較艱苦。為了豐富基層官兵業余文化生活,支隊每季度都會組織“法律、心理、文化”服務下基層。考慮到大學期間就讀的是法律專業,因此我便加入到這支隊伍中來,為基層官兵排憂解難。要了解部隊就必須深入基層、深入到戰士當中,了解他們的生活需求,激發他們的精神狀態。於是我主動請纓,經常帶著電影放映員,行程數百公裡,給基層戰士放電影,提供心理疏導,講授法律知識。

初到基層部隊,還感覺一切都很新鮮,廣袤的戈壁灘在我眼中也是美的。但時間長了便越發感受到其中的不易。有一次,在和戰士談心時,看到很多戰士的胳膊上都有被蚊虫叮咬后留下的疤痕,納悶還沒到夏天怎麼會有蚊子。但當夜幕降臨,我們支起大幕放映電影,這時我才領略到戈壁灘蚊子的厲害,即使穿著厚實的作訓服,身上也會被蚊子咬的都是包。可這對於這群戰士來說,早已習以為常。看到一張張質朴而堅韌的面龐,心中油然生起欽佩之情。能夠為這群可愛的人帶去溫暖,得到他們的認可,我很榮幸。

我的職責不僅是為戰士們提供精神食糧,當他們遇到現實困難時也責無旁貸。曾經接到一位即將退伍的老兵打來的求助電話,他的父親在打工時意外受傷,盡管救治及時,但卻陷入無法支付高昂醫療費的境地。秉著關心關愛基層官兵的信念,我立刻趕往他所在部隊,詳細了解記錄情況,部隊與當地有關部門一道關注事情進展,最終在戰士復員前,與雇主就工傷認定和賠償問題達成一致。不讓老兵帶著遺憾返鄉,才能提升他們的幸福感、獲得感,為保家衛國凝聚起更為磅礡的力量。

一個女孩子來邊疆部隊工作,在不少人看來需要很大勇氣。於我而言,這離不開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我的父親也曾是一名軍人,40多年前就在新疆這片熱土揮汗如雨。當他得知我要到新疆入伍的決定時,除了生活上的叮囑,給我更多的是工作上的鼓勵。“艱苦的地方才能鍛煉人,人生需要豐富的經歷。”父親的這句話常常在我耳邊回響。每當遇到難事,我都會來到兵團軍墾博物館,駐足於一幅幅軍墾老戰士在戈壁灘上開荒拓土的圖片前,仿佛感受到那個年代如火的激情,想想他們當初吃的苦,我遇到的這些困難又算得了什麼。

如今,每當和家人談起軍旅生涯的點滴,洋溢出的隻有幸福。人生就是一幅用拼搏的片段連接起來的畫卷,隻有付出了才會有收獲,隻有品嘗過才知道味道。在部隊的熔爐裡,在廣袤的戈壁灘上,我得到了鍛煉,收獲了感悟。扎根軍營踏踏實實做點貢獻,用實際行動踐行入伍時的承諾,我無怨無悔。

(作者為武警兵團總隊執勤第四支隊政治工作處干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1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