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深入研究中國如何從貧窮走向共同富裕

——《中國居民收入分配通論》簡評

林毅夫

2018年09月2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40周年,是我們認真檢視和總結改革成效與經驗的重要歷史節點。陳宗勝的新著《中國居民收入分配通論:由貧窮邁向共同富裕的中國道路與經驗》(格致出版社、上海三聯書店、上海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就是一部全面研究我國改革發展中收入分配問題的重要著作。

該書基於我國改革開放40年的時間序列數據,從理論與實踐、發展與改革、軌跡與格局、城鎮與鄉村、行業與地區、總體與家庭、初次分配與再分配、分配與貧困、現狀與趨勢、政策與建議等角度,對我國居民收入分配差別的變動進行了綜合性、全局性的研究和探索。該書的研究表明,我國居民收入差別整體上已越過“公有經濟收入分配差別倒U曲線”的最高點即拐點,反映收入差別的基尼系數開始進入下降階段﹔我國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從高度平均的“飛碟形”轉變為“金字塔形”后,目前呈現為類似“葫蘆形”即貧困人口大規模減少、中等收入群體逐步擴大但總規模還不夠大,正在向“橄欖形”演進。這些觀點正確反映了我國收入分配領域發展變化的特點,為相關學術研究和理論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該書對我國收入分配領域改革經驗作了概括和提煉,有力証明了“允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最終達到共同富裕”政策思路的正確性和有效性,並對從貧窮邁向共同富裕的中國道路與經驗作了較為系統的總結。該書的研究對當前深入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對解決好城鄉、區域收入差別仍然過大問題,對促進人們為更美好生活而奮斗、最終實現共同富裕,也有一定理論和實踐參考價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1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