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那盞煤油燈輝映王繼才的一生

李思輝

2018年09月20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那盞煤油燈輝映王繼才的一生

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王繼才,守島衛國32年的感人故事,傳遍大江南北。筆者常常在想,無數個孤島之夜,王繼才是如何戰勝黑暗和荒涼,克服孤寂和苦悶,在堅硬的海島上深深扎下根?直到瞧見那盞煤油燈。據《光明日報》報道,王繼才上島之初,一盞煤油燈、一個煤炭爐、一台收音機就是全部家當。

從照片上看,那盞鏽跡斑駁的煤油燈,主體是十多厘米高的玻璃盞子,外圍有鐵片為套。油潤的燈芯,火柴一點就可以燃著昏黃搖曳的光。30多年來,尤其是不通電的那20年,正是十多盞這樣的煤油燈,把開山島黑黢黢的夜撐開一丈光明,陪伴王繼才度過一個又一個荒涼的夜晚。除了物質的煤油燈,王繼才的心頭又何嘗不是始終燃著一盞信念的煤油燈?

燃起心頭那盞煤油燈,就無懼艱難困苦。王繼才曾說:“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守島是本分!”從上島的那一刻起,他始終堅守著“守好開山島,直到守不動為止”的承諾。很難想象,要是沒有心中那盞煤油燈的照亮,一個年輕人怎能挺得住風吹雨打、受得了寂寞折磨,把大半生安放在一座荒涼小島上?正是因為心有依歸,胸懷敞亮,所以能夠直面艱難困苦,幾十年如一日升旗、巡島、護航標、寫日志,把11680天的默默堅守,串成一篇催人淚下的英雄故事。

燃起心頭那盞煤油燈,就擁有強大力量。王繼才生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自己虧欠家人。當他因為收入低,日子過得窮苦,不被親友理解﹔當他因為守島,沒來得及見母親最后一面﹔當他趕回家奔喪,哥哥已經變成一座墳頭﹔當他因為海浪阻隔,自食其言,缺席了女兒的婚禮……當一次又一次的自責、愧疚、痛苦和無奈襲來,他是否也一度變成一座“孤島”,一次次陷入無邊無際的暗夜中?可以確定的是,他內心一定足夠堅強,因為“家就是島,島就是國。”心頭有盞煤油燈,燭照蒼茫,就會生發不動搖信念、不放棄追求的持久力量。

燃起心頭那盞煤油燈,就能夠抵御誘惑。王繼才過得非常清苦,他絕不是沒有尋租權力、發大財的機會。然而,即使不法商人重金賄賂也不為所惑,即使“蛇頭”威逼利誘也不為所動,即使外界說他迂、笑他傻,他始終堅守原則不動搖,並且及時提供情報,讓不法者付出應有代價。心頭有盞煤油燈的照耀和指引,就會清楚地知道自己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有所為有所不為,就能無畏貧寒、艱苦和世俗的眼光,始終堅守內心的價值准心。

今天,我們處在一個價值多元的時代,很多人缺少的就是一種大大方方談理想的坦蕩和一輩子踏踏實實做好一件事的定力。王繼才的故事情節很簡單,意味卻很深長。每個人內心都是一個宇宙,不論我們處在什麼方位、處在怎樣的環境下,燃起心頭那盞燈,篤定內心的信念和理想,我們就能穿透浮躁、功利和市儈的迷霧,滿目星辰大海、一路春暖花開。

(作者:李思輝,系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評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