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牢牢把握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

王雲長

2018年09月20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牢牢把握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

越是攻堅時刻,越需要統一思想﹔越是奮進征程,越需要凝聚力量。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和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黨中央召開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方位和使命任務,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對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做出重大部署。

當前,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一是在日益擴大開放的條件下,隨著價值取向、價值觀念更趨多元多樣多變,一些錯誤觀點的思想沉渣時有泛起,一些錯誤思潮時有出現﹔二是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一些西方國家想盡辦法防范壓制我國發展﹔三是隨著互聯網和新媒體的迅速發展,社會風險向網絡空間聚集趨勢愈加明顯。在如此紛繁復雜的時局下,我們必須深刻理解並牢牢把握“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這一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方能從容不迫,凝聚最大共識,畫出最大同心圓,才能抓住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精准把握宣傳思想工作總體趨勢,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提高站位,事關舉旗定向。毛澤東同志曾說過:“革命黨是群眾的向導,在革命中未有革命黨領錯了路而革命不失敗的。”他還多次講過一件事:紅軍過草地的時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問今天有沒有米煮飯,卻先問向南走還是向北走。宣傳思想工作就關系到“向南走還是向北走”,而“統一思想”就是要高高舉起思想旗幟,旗子立起來了,才能讓群眾有所指望、知所趨附,進而“凝聚力量”。宣傳思想工作說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凝聚力量就是凝聚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們要從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戰略高度來理解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要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這是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大事。

掌握規律,深化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深化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做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宣傳思想戰線積極作為、開拓進取,黨的理論創新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主流思想輿論不斷鞏固壯大,文化自信得到彰顯,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理論和實踐証明,抓好了“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這一中心環節,就是抓住了我們黨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凝視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需要最大程度“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激發我們砥礪前行的不竭動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要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

抓住重點,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抓重點,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牽住“牛鼻子”才能“舉一綱而萬目張”“一子落而滿盤活”。“統一思想、凝聚力量”要求我們必須緊緊聚焦於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上,做好做強馬克思主義宣傳教育工作,特別是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把堅定“四個自信”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關鍵,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不斷做強主流輿論、壯大主流價值、塑造主流社會心態,大力唱響新時代的主旋律,提振人民群眾的精氣神。“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還要求我們緊緊聚焦網絡輿論管理,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主陣地,我們要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善於創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統一思想、凝聚力量”要著重宣傳思想工作的創新,重點要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創新。理念創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打破傳統思維定式,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手段創新,就是要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特別是要適應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的新情況,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基層創新,就是要把創新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

(作者:王雲長,系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浙江師范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