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釘釘子精神抓改革落實

劉 宇 郝 濤 唐珍名

2018年09月20日08:1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釘釘子精神抓改革落實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以釘釘子精神抓改革落實,就是要朝著既定的目標方向,以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擼起袖子加油干。否則,再好的改革藍圖都是鏡中花、水中月。

在把牢方向中抓改革落實

釘釘子,方向是第一位的,不能偏移。同樣,堅持什麼樣的方向,也決定著改革的性質和成敗。隻要改革方向是對的,就要“咬定青山不放鬆”。改革的方向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而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改弦更張。以釘釘子精神抓改革落實,既需要具備敢於擔當、敢於碰硬的勇氣,也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防止改革變質走樣,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幟的邪路。對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舉措,不論有多大困難,都要結合本地實際實化細化,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實,始終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

在踐行宗旨中抓改革落實

以釘釘子精神抓改革落實,要時刻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和宗旨。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40年來,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實踐。實踐深刻昭示:人民是改革的主體,使廣大人民群眾成為推動改革開放的強大力量,改革才會取得成功。在新時代,改革的道路上仍鋪滿荊棘,注定不會一帆風順、一蹴而就,但隻要堅持改革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以釘釘子精神抓改革落實,不能隻在口頭上“放空炮”,必須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敢於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推進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真誠傾聽人民呼聲,真情關心人民疾苦,真切回應人民期待,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蹄疾步穩中抓改革落實

落實改革任務不但要有巨大的政治勇氣,還要把握有利時機,採取切實可行的策略,有計劃、有步驟地穩步推進實施,最大程度地凝聚改革共識,最大限度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最大范圍地形成改革合力。新時代的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幾乎每一項改革都是牽一發而動全身,改革既不能流於“花拳繡腿”,也不能朝令夕改、盲目推進。以釘釘子精神抓改革落實,必須全面考量、協調推進,注重改革的系統性、科學性、可行性,注重調查研究、因地制宜,對改革進程中已經出現和可能出現的問題,一個一個克服,一個一個解決。

在突出重點中抓改革落實

新時代的改革任務千頭萬緒、任重道遠,改革的落實必須在總攬全局的基礎上集中力量攻堅克難,務求在重點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既會十個指頭“彈鋼琴”,又能提綱挈領抓住“牛鼻子”,分清落實事項的主次和先后順序,明確輕重緩急,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否則,改革效果就會大打折扣。進入新時代,改革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要突出改革重點,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歷史性變化,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有效破解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重點問題、影響和制約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等,努力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上下功夫,力求“一子落而滿盤活”。

在“見底見效”中抓改革落實

無論什麼工作,隻有“見底”才會見效。“見底”就是要見到成效、達到目的、完成任務才收手止步。“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以釘釘子精神抓改革落實,必須以實效來檢驗,力戒形式主義。新時代,改革的主體框架已基本確立,現在的關鍵是要在“見底見效”中抓落實。在落實改革任務上,不能持觀望態度,把改革停留在口頭上,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做表面功夫,否則就是不擔當、不作為、不負責。如果只是把改革藍圖挂在牆上、寫在紙上、說在嘴上,就見不到實際效果。以釘釘子精神抓改革落實,就要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著力在“見底見效”上下足功夫,切實解決多頭分散、條塊分割、下改上不改、上推下不動的問題,把抓改革落實擺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問效,確保改革真正取得實效。(作者單位: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學基地、省委黨校基地)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