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美育人:以美育培養時代新人

葉  朗

2018年09月18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中華民族自古以來重視美育對人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意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同志從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明確提出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這要求我們扎根時代生活,遵循美育特點,弘揚中華美育精神,推動美育工作同步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事業。

——編 者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巨人並且能產生巨人。大學者、大思想家、大科學家、大藝術家,不能局限於專業知識和技能,要有高遠的精神追求,高尚的人格修養,廣闊的胸襟,豐富的文學、藝術、哲學、歷史的學養,以及深厚的人生感和歷史感

文化經典是各個歷史時期人類最高智慧和最高美感的結晶,我們教育界、文化界要在這方面多做工作,以文化藝術經典引導青少年尋找人生意義,追求更高、更深、更遠的境界

習近平同志給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的回信,提出做好美育工作。9月10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又強調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下面我談三點學習的初步體會和認識。

美育是培養杰出人才的必需

我們所處的新時代需要培養大批的杰出人才、拔尖人才、國際一流水平的人才。

習近平同志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特別談到歐洲文藝復興運動產生了一批“巨人”,還引用恩格斯的話說文藝復興“是一個需要巨人而且產生了巨人——在思維能力、熱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藝和學識淵博方面的巨人的時代”。習近平同志花大篇幅提文藝復興運動,並且引用恩格斯的話,我想正是著眼於時代對培養杰出人才的要求。我們現所處的新時代,同樣是一個需要巨人並且產生巨人的時代。我們這個時代呼喚思想,呼喚理論,呼喚學術高峰和文藝高峰,呼喚“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的大學者、大思想家、大科學家、大藝術家,對我們的學校特別是大學提出了歷史使命。

習近平同志多次提到我們文化藝術領域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高峰”必由“巨人”來創造,這就涉及杰出人才培養的問題。我國的幾位大科學家都曾一再提出這個問題,2005年,錢學森先生就提出“錢學森之問”,今年7月14日,96歲的楊振寧先生在清華大學“拔尖人才培養論壇”上又提出“培養一流科學家為何不太成功”這個問題。大科學家這麼鄭重地提出這個問題,應該引起高度關注。這是教育觀念和教育實踐的問題,我們過去往往偏重於知識灌輸、技能訓練,有時忽視心靈教化和人格培養,不太注重引導青年去尋求人生意義和價值,如果古典課程、人文課程、藝術課程得不到足夠重視,人的創造力、想象力就會被壓抑,人的同情心、道德感、審美感難以得到啟迪。這樣的教育很難培養杰出人才、拔尖人才。而恩格斯的“巨人”概念,首先是說“思維能力”,接著說“熱情和性格”,接著說“多才多藝和學識淵博”,這就使我們的眼光從專業知識和技能的遮蔽中解放出來。

從專業知識和技能來說,美育、藝術教育、人文教育好像沒有直接作用,但從思維能力方面,從熱情和性格方面以及從多才多藝和學識淵博方面來說,這正是美育、藝術教育和人文教育的獨特功能。我們的人文藝術教育作為普及教育和素質教育,正是為培養時代所需要的巨人提供土壤,提供精神、性格、胸襟、學養等方面的營養,正是在這種普及的人文藝術教育和科學教育的基礎上,我們才有可能培養產生時代所需要的巨人。大學者、大思想家、大科學家、大藝術家,不能隻局限於專業知識和技能,要有高遠的精神追求,要有高尚的人格修養,要有廣闊平和的胸襟,要有豐富的文學、藝術、哲學、歷史的學養,要有深厚的人生感和歷史感。他們追求人生的神聖價值。正是這種追求,使他們生發出無限生命力和創造力。這就是恩格斯所說的巨人。美育和藝術教育在這個過程中起很重要的作用。這一點,現在應該明確地、突出地提出來。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錢學森先生和季羨林先生在晚年一再強調,為了創建世界一流大學、為了培養杰出人才,我們的大學必須實行科學和藝術相結合的原因。對此,我們應該有一種自覺,這是文化的自覺。

理解並弘揚中華美育精神

習近平同志信中提出“弘揚中華美育精神”,我認為中華美育傳統至少有兩個方面非常值得重視。

第一,中華美育傳統認為,美育和審美活動可以從多方面提高人的文化素質和文化品格,其意義最終歸結為一點,就是引導人們有一種高遠的精神追求,提升人生境界。我國古代思想家強調,一個人不僅要注重增加自己的知識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注重拓寬自己的胸襟,涵養自己的氣象,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也就是要去追求一種更有意義、更有價值、更有情趣的人生,這一思想在今天非常有現實意義。

第二,中華美育傳統十分重視遵循教育規律,習近平同志信中所說的“遵循美育特點”,就是提醒我們這一點。例如,中國古代思想家強調,青少年時期是一個人生長、發育的時期,所以一定要注意使他們自由、活潑地生長,充滿歡樂,蓬勃向上。明代大哲學家王陽明說:“大抵童子之情,樂嬉游而憚拘檢,如草木之始萌芽,舒暢之則條達,摧撓之則衰痿。今教童子,必使其趨向鼓舞,中心喜悅,則其進自不能已。譬之時雨春風,霑被卉木,莫不萌動發越,自然日長月化﹔若冰霜剝落,則生意蕭索,日就枯槁矣。”王陽明這段話講的就是教育規律。我們現在常常聽到家長埋怨,孩子們放學回家老是想玩,不想坐在那裡做作業。其實小孩喜歡游玩是少年生長的自然規律,和草木萌動是一樣的。現在很多中小學生都感到作業壓力太大,每天放學還要參加各種課外補習班,精神十分疲憊。這就是違背了教育規律,就是王陽明說的“摧撓之則衰痿”,“生意蕭索,日就枯槁”,而不是趨向鼓舞,中心喜悅,日長月化,其進自不能已。

在這裡,我特別要提到,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習近平同志最近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給我們學術界、藝術界明確提出了一個重大任務:“要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面對這一任務,學術界、藝術界必須拿出成果、作出回答,其中,中華美育精神的當代價值和世界意義就值得深入研究。

抓好文化藝術經典教育

習近平同志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第一部分就列舉中外文學大師、藝術大師的名字,一共有90位,同時又提到中外歷史上許多文學經典和藝術經典。習近平同志這麼做,我以為極有深意,這是提醒我們的文化界、教育界、藝術界要高度重視和加強文學經典、藝術經典、文化經典的學習和教育。

從文化傳承、文化育人的高度看,文化經典、藝術經典引導青少年尋找人生意義,追求更高、更深、更遠的境界。我們要創造條件,讓年輕人更多地接觸文化經典,學習文化經典。文化經典是各個歷史時期人類最高智慧和最高美感的結晶,這包括哲學經典、歷史經典、文學經典、藝術經典。文化傳承離不開經典,人類的文明發展離不開經典。梅林在《馬克思傳》中引用拉法格的話說,“馬克思每年要把埃斯庫羅斯的原著讀一遍”,“而他恨不得把當時那些教唆工人去反對古典文化的卑鄙小人揮鞭趕出學術的殿堂”。這是馬克思主義創始人給我們留下的重要思想原則和文化傳統。我們的學校教育要遵循這個原則,繼承這個傳統。

現在確實有人有意無意在誘導青年人去反對古典文化。例如,有一些社交網絡用“一句話”給文學經典名著潑污水,說《包法利夫人》是“愛虛榮的白窮美”,《安娜·卡列尼娜》是“冠冕堂皇的婚外情公然洗白”等等。這些反文化、反經典的噪音,應該引起我們的警覺。我們要下功夫培育學校的文化氛圍、學術氛圍、藝術氛圍,使學生們在濃郁氛圍中熱愛經典,親近經典,學習經典。人類歷史上這些輝煌的文化經典、藝術經典,可以拓寬青少年的胸襟,培養他們高尚的趣味和格調,使他們從更深層次感受人生的美,使他們增加對人生的愛,使他們產生感恩的心情,從而激勵他們追求一種更有意義、更有價值和更有情趣的人生,激勵他們去追求自身的高尚,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一個人如果遠離經典,老是讀三四流作品,老是看低俗演出,老是聽低俗音樂,就會讓那些東西把自己框住,自己的情趣、格調、眼光、追求等也會慢慢降低。經典是一種熏陶,一種潛移默化。一個人讀的書、欣賞的藝術構成一種精神文化環境,它會很深地影響一個人的文化氣質和文化品格。

我們教育界、文化界的人應該在引導年輕人親近經典、學習經典方面多做工作。2005年,我們和白先勇先生合作,把青春版《牡丹亭》引進北京大學演出,由此開啟青春版《牡丹亭》在大學校園的巡演,受到大學生熱烈歡迎。我們實施“北京大學昆曲傳承計劃”,在全校開設“經典昆曲欣賞”課程,至今已持續8年。之后,我們組織排練校園版《牡丹亭》,北京16所大學的學生報名參加。從2014年開始,我們還策劃和開設了一個面向全國大學生的人文藝術系列網絡課程,包括五門課:藝術與審美、昆曲經典藝術欣賞、偉大的《紅樓夢》、敦煌的藝術、世界著名博物館的藝術經典,至今已有600多所大學超過16萬名學生選修這個課程,很多是邊遠地區院校的學生。這是在高科技的條件下利用網絡媒介引導大學生親近經典,學習經典,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作者為北京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23 版)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