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修為政之德  積為政之識  利為政之器

有的放矢:以優秀傳統文化滋養為政素養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9月18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對領導干部的為政素養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提升領導干部的為政素養,既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又要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還要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和智慧。習近平同志指出,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年的文明史,傳統文化中的許多優秀文化典籍蘊涵著做人做事和治國理政的大道理。領導干部學習和了解優秀傳統文化,不僅可以拓寬知識面,而且可以吸收前人在修身處事、治國理政等方面的智慧和經驗,不斷提升為政素養。

涵育道德素養,修為政之德。“政者,正也”。政德不僅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為政的效果。隻有加強政德修養,才能打牢為政之基。如何修為政之德?習近平同志指出,傳統文化中,讀書、修身、立德,不僅是立身之本,更是從政之基。加強政德修養的一個重要途徑就是深入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關於為官從政、修身立德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規范。比如,修齊治平、經世濟民的政治抱負,海納百川、虛懷若谷的博大胸懷,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開拓精神,民惟邦本、政得其民的民本思想,夙夜在公、鞠躬盡瘁的奉獻精神,載舟覆舟、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吾日三省吾身的反躬自省精神,“清”“慎”“勤”的為官准則,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的規矩意識,慎獨、慎初、慎微、慎欲的自律意識,等等。盡管古人的這些為政之德不可避免地存在認識水平、時代條件和社會制度的局限性,但隻要結合當代治國理政新實踐新要求,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就可以凝練成領導干部從政為政必須秉持的道德理念和准則,從而幫助領導干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和人民觀、政績觀、廉政觀。

厚植人文素養,積為政之識。領導干部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廣博的人文科學知識,是為政的必要知識儲備和文化根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一直倡導領導干部要多讀、善讀優秀傳統文化典籍,經常接受優秀傳統文化熏陶,以提高人文素養,增強對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關系的認識和把握能力。具體而言,領導干部要通過研讀歷史經典,做到觀成敗、鑒得失、明是非、知興替﹔通過研讀文學藝術經典,提高文學鑒賞能力和藝術審美能力,陶冶情操,增加才情,培養高尚的生活情趣,做到“腹有詩書氣自華”﹔通過研讀哲學經典,增強哲學意識、哲學素養和思辨能力,養成高屋建瓴的氣度和探索把握歷史規律的自覺。領導干部廣泛涉獵學習古代優秀的人文科學知識,可以開闊視野、擴展心胸、頤養性情、浸潤心靈、提升品位,從而成為志趣高潔的有知識、有學養、有知性、有境界的人,把自己培育成具有深厚人文素養和深切人文情懷的知識型領導干部。

提升治理素養,利為政之器。新時代領導干部不但要常修為政之德,還要常利為政之器,不斷提升治理能力和素養。習近平同志指出,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國,需要對我國歷史和傳統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對我國古代治國理政的探索和智慧進行積極總結。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積累了豐富的治國理政經驗,如禮法合治、德主刑輔的治國方略,尊賢重能、德才兼備的選人策略,人盡其才、避短用長的用人策略,與民休息、安民惠民的百姓情懷,“敬”“慎”“敏”的工作態度,“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的工作方法,“恕”“和”“信”“謙”的處理人際關系藝術,治國先治吏、治吏必從嚴的治吏策略等。在為政實踐中,領導干部應吸收借鑒古代治國理政的成功做法和經驗,結合時代和實踐需要,總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理策略、方式、方法,提高治理能力,掌握為政智慧和藝術,不斷將黨和人民事業推向前進。

(執筆:黃延敏  王樹祥)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