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從古今一脈看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

劉  釗

2018年09月18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為什麼今天還要研究優秀傳統文化?因為許多思想是古今一脈的。這一點在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可以看得很清楚。

中國很早就產生了民本思想,比如“懷天心”、“抱天心”、“順天心”、“承天心”、“度天心”等。什麼是“天心”?天心就是民心,天之所想所欲即民之所想所欲。“民之所欲,天必從之”,“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說的就是這個意思。《郭店楚簡·緇衣》引子思的話說:“民以君為心,君以民為體﹔心好則體安之,君好則民欲之”,形象地闡述了君民之間的緊密關系。我們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這是對傳統民本思想的揚棄。習近平同志在一些重要講話中多次引用“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研究傳統民本思想,有助於進一步深化對我們黨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的認識。

中國古代對官吏的重要要求包括“廉潔正直”,相關記載在出土文獻中比比皆是。《睡虎地秦簡·語書》記載,“良吏”的表現是“明法律令,事無不能也,又廉潔敦慤而好佐上”﹔“惡吏”的表現則是“不明法律令,不知事,不廉潔,無以佐上”。《睡虎地秦簡·為吏之道》寫道,“凡為吏之道,必精潔正直”,認為吏有“五善”、“五失”,“五善”之二為“清廉毋謗”,“五失”之三為“居官善取”。這些都清楚地表明中國古代對官吏在清廉方面的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可以看出,古今社會對官吏在清廉方面的要求具有一貫性和延續性,古代的優秀傳統和合理規范可以為今天反腐倡廉建設提供借鑒和參照。

中國古代典籍中有很多尊重自然、保護環境的思想理念。在古代,山林水澤皆有專人管理,採獲捕撈也要求有節制。《荀子·王制》中說,“聖王之制也:草木榮華滋碩之時則斧斤不入山林,不夭其生,不絕其長也。黿鼉魚鱉鰍鳣孕別之時,罔罟毒藥不入澤,不夭其生,不絕其長也。”再進一步看,古人認為天地為大宇宙,人體為小宇宙,小宇宙的運行要與大宇宙的運行相合,否則就會“悖亂”,此即“天人合一”。出土文獻中也有很多古人尊重自然、保護環境的資料,如《睡虎地秦簡·田律》律文中有“春二月,毋敢伐材木山林及壅堤水。不夏月,毋敢爇草為灰……”這正可與《荀子》的記載相印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我們要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中尊重自然、保護環境的思想理念,尊重自然規律,探尋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相統一的有效路徑,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思想上的古今一脈決定了我們必須深入研究優秀傳統文化,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同時,這也對優秀傳統文化研究提出了新要求。比如,研究出土文獻與古文字,既要做好扎實的文本復原、字詞考釋、義理推闡等工作,又要與現實聯系起來,提煉其當代價值。從古今一脈的視角研究優秀傳統文化、展示其當代價值,可以使我們的研究展現新的面貌、發揮更大作用。

(作者為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