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沒人會辦”的真問題是政務服務斷鏈

曹瑞曉

2018年09月17日09: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家住陝西省西安市藍田縣的王先生向西安市交通運輸管理處(以下簡稱西安市運管處)遞交了920線路的經營許可申請,辦理許可証需要5日內補齊資料,昨日是第二天,其中一項資料需要藍田縣交管部門蓋章,但相關負責人告訴他:“這項業務上級沒培訓,單位沒人會辦。”(9月12日《人民日報》)

辦理許可証卻碰到部門“踢皮球”,一句“上級沒培訓,沒人會辦”就成了脫責的“擋箭牌”,“最多跑一次”成了政府部門提出的服務提升的空口號,群眾辦事還是“跑斷腿”,不僅是為了蓋一個章來回跑了幾次,還被相關責任人懟“沒人會辦”。向有關部門反映情況卻頻遭“踢皮球”,至今毫無結果,著實讓人驚愕。

窗口單位,在群眾眼中就是政府﹔而對政府部門來講,窗口單位更像是一面鏡子,能夠瞬間照出服務水平的高低。可是部門“踢皮球”卻著實傷了民心,政策始終“在路上”、服務始終“在嘴上”、實惠沒有“落身上”,造成“末梢堵塞”。歸根結底,是心裡沒有群眾。服務群眾“沒人會辦”的背后,是政務服務的“斷鏈”,時刻拷問著相關工作人員的工作作風、服務態度和責任擔當。

對群眾反映的事情,馬上就辦,本是政府部門服務群眾、履行職責的應有之舉。然而,有些單位和部門“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機關病”仍然沒有消除,“懟群眾”的事件也並非個例,有的部門辦事就是耗時間、磨嘴皮子,隻在乎自己的“分內之事”,對其他事不管不顧,能推則推﹔有的干部辦事擺出一副“辦不了,我有理”的姿態,明明可以幾句話就能講清楚的事情,卻經常用“不清楚、不方便、不歸我管”來搪塞群眾,服務群眾卡在“最后一公裡”,這樣的服務怎能讓群眾“叫好又叫座”?

“沒人會辦”不僅讓群眾“跑斷腿”,不能有效的服務於民,還有損政府親民形象,疏遠了干部和群眾之間的距離,更不用提方便快捷優質的服務體驗了,這樣的“姿態”實在不是政府應有的,“人民群眾是大人物”不能只是一句口號,一句空話,服務窗口搞好服務是盡責,服務不佳就是失職,顯然這種“沒人會辦”的理直氣壯的辦事方式與政府親民形象格格不入。

服務群眾豈能“睜眼瞎”。“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群眾利益無小事,在老百姓享受服務的同時,更要打通“最后一公裡”。群眾滿不滿意,是評價黨員干部工作的最高標准,為群眾辦事等不得也拖不得,辦事慢一分,群眾對我們黨的信任就會減一分。干部不能把群眾意見僅僅放到嘴上、挂在牆上,還要把群眾意見放到心坎上,落實到行動中。黨員干部應多一些設身處地、以人為本的主動服務,變“被動答”為“主動問”,能馬上就辦、當場辦結的就立即行動,傾聽群眾呼聲,消除與群眾間的“屏風”,拆掉和百姓之間的“籬笆”,激發轉變作風的內在動力。

在為民服務中倡導“馬上就辦”,對於打通“最后一公裡”,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規范服務行為、提高服務效能、提升窗口形象,特別是對根治懶政、惰政等“為官不為”頑疾,發揮了積極作用。與此同時,更要干部真正心系百姓,群眾辦事才能明明白白。

(責編:張恬恬、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