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莫讓材料“架空”落實

陳書

2018年09月17日09:1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年來基層形式主義雖有改觀但仍然很嚴重。一些基層干部反映,日常工作被填表格、報材料等形式主義耗費了大量精力,為此加班熬夜已經成了常態,而實際工作沒時間去干。(9月11日《半月談》)

在日常工作中,材料是工作痕跡的集中體現、是展示工作實績的有效載體。然而,時下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就是,一些基層單位挖空心思在材料上下足“繡花”功夫,他們或者是“落實工作,材料先行”,一項工作剛開始推或者正准備推,各種經驗總結、表格數據等相關材料就已經備齊了﹔或者是“落實不夠,材料來湊”,想盡辦法在包裝材料上做文章,以精心打磨過的各種台賬、匯報總結等相關材料來掩蓋工作落實上的缺陷,凡此種種,都將讓工作陷入形式主義的窠臼,讓材料“架空”落實。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落實工作關鍵是要落到實處,如果我們不能扑下身子抓落實,而是一門心思地“造材料”,盡善盡美地“補材料”,搞“唯材料論”,則再精美的材料也隻能是徒有其表的“花架子”。畢竟,材料是面子,落實是裡子,隻有抓實了裡子才能撐起面子,材料固然重要,但比材料更重要的是讓工作落實落地。我們如果不能真抓實干地給群眾帶來實惠,材料的表面文章做得再好,也隻能是自吹自擂地假落實,終究難以讓群眾滿意。

材料“架空”落實問題的危害性不可小覷。一方面,會嚴重擠壓抓落實的時間,有的干部本應深入基層抓落實,卻苦於反復雕琢各種匯報材料、發言稿而不能自拔,或者忙於編數據、填表格、造台賬,等等,把更多地時間消耗在做材料上,這樣一來,他們怎能有更多的精力抓落實﹔另一方面,會敗壞風氣,有的奉行“工作落實得好不如材料做得好”,讓評先評優淪為評材料,如此一來,很有可能會導致一些真正抓落實的干部卻評不過精心做材料的干部,長此以往,會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現象,等等,這類問題需引起我們警惕。

筆者認為,一些基層單位工作落實之所以會被材料“架空”,主要還是一些黨員干部政績觀出現了偏差,讓形式主義佔了上風。一段時間以來,有的黨員干部眼睛向上不向下,“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不願意沉下心來抓落實,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各種精美的台賬制作和好看的數據打造上,以此來讓領導注意滿意﹔有的眼睛向外不向內,熱衷於做一些虛華地表面功夫,企圖通過“涂脂抹粉”過的材料來博取眼球,搞“材料政績”,至於工作落實得怎麼樣則不關心,如此這般怎能把工作落實好。

莫讓材料“架空”落實。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不斷強化政治理論學習,努力提升自身服務意識、責任意識,以真抓實干贏得民心,堅決擯棄“材料政績”。要以實績考核推動工作落實,既要深入一線考核黨員干部實績,及時督促抓推動,倒逼工作落實,還要善於用群眾口碑來考量干部實績,對於工作原地踏步、群眾反映差的干部,就要批評教育或調整崗位,讓各級黨員干部明白:既要抓材料更要抓落實,切實以有力的手段讓各類材料實起來,讓工作落實回歸本位。

(責編:張恬恬、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