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系統研究灌輸理論的學術讀物

——《列寧的灌輸理論及其當代價值》簡評

張耀燦

2018年09月1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列寧的灌輸理論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重要原理,為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傳播提供了有力指導。孫來斌撰著的《列寧的灌輸理論及其當代價值》一書,日前已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該書是一部系統研究列寧灌輸理論的學術讀物,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強烈的問題意識。該書堅持馬克思主義學風,結合國內外學術界有關爭論,力求在扎實的文獻考據和文本分析基礎上厘清列寧灌輸理論的基本問題。例如,圍繞它在當代有哪些價值、怎樣實現其價值等問題展開研究,有針對性地回應對列寧灌輸理論的質疑和挑戰,澄清了一些誤解、曲解。

全面的理論考察。一種理論的當代價值,可以在其自身框架內得到邏輯証明,更需要在其他學科中得到學理支撐。該書既深入考察列寧對馬克思主義的繼承、豐富和發展,具有系統性的優點﹔又注重運用多學科研究方法,關注國內外研究動態,在當代政治學、發展經濟學、教育學、國外馬克思主義等學科理論中得出研究結論。這使該書具有多學科綜合性的特點。

多方面的學術新意。該書的許多觀點具有學術新意,如對灌輸理論首倡者的辨析、對馬克思主義灌輸理論與西方灌輸批判理論的比較、對列寧灌輸理論與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關系、對列寧灌輸理論當代價值的學理根據及實現路徑等方面的研究,均具有較強的創新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7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