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攜手推動東北亞區域合作向前發展

2018年09月16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積極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積極支持多邊主義方面,中國是言行一致的行動派。正因為如此,中國對外合作的空間正變得越來越寬廣

日前,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上發表致辭,為東北亞區域合作描繪了清晰可行的路線圖,得到與會各方支持響應。在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愈演愈烈的國際背景下,中國推動周邊區域合作升級的積極立場充分展現了負責任、有擔當、建設性的大國形象。

東方經濟論壇是俄羅斯遠東地區國際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東北亞各國共商區域合作的重要契機。從國際比較看,東北亞區域合作自成特點,區域內各國發展模式與水平較為多元。然而,從合作的視角看,差異也意味著機遇,隻要各方積極挖掘互補性,就能實現互利共贏。再從東北亞地區內部的具體情況看,加強彼此合作是各國尤其是地區人民的切實需求。近年來,各國制定的發展戰略中,加強區域合作都是重要內容。人們看到,中俄蒙經濟走廊、遠東開發、長吉圖開發開放等次區域合作提速,正在為域內國家發展與合作注入新的動能。

作為東北亞地區重要一員,中國始終致力於參與地區合作,始終致力於推動各國交流對話,始終致力於營造和睦友好的周邊環境。此次東方經濟論壇期間,就進一步推動東北亞區域合作,習近平主席提出四點主張:增進互信,維護地區和平安寧﹔深化合作,實現各國互利共贏﹔互學互鑒,鞏固人民傳統友誼﹔著眼長遠,實現綜合協調發展。這些主張體現了對東北亞區域合作現實基礎的綜合把握,充分反映了各方的共同需求。在東方經濟論壇會場,各國政策界、企業界人士普遍對習近平主席闡述的主張表達了積極認同。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為推進東北亞區域合作提供全新動力。有學者指出,東北亞地區的經濟合作包括雙邊、多邊以及次區域合作等多個層面,在許多領域都與“一帶一路”倡議存在契合點。自倡議提出以來,俄羅斯、蒙古國、韓國、日本等區域國家紛紛提出希望與中國探討、加強“一帶一路”合作,充分反映了這一點。就長遠看,各方在“一帶一路”合作的推動下,積極開展發展戰略對接,加快推進一批大項目實施,重點提升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有助於為構建東北亞經濟圈奠定基礎,為地區人民切實帶來益處。

區域合作是國際多邊合作的重要動力。長期以來,中國對有利於促進地區穩定、發展、共贏的多邊合作均持開放態度。中國的積極作為表明,在積極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積極支持多邊主義方面,中國是言行一致的行動派。正因為如此,中國對外合作的空間正變得越來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6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