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

2018年09月12日09: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10日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立足基本國情,遵循教育規律,堅持改革創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為工作目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著眼全局,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戰略部署,為加快推動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廣大教育工作者紛紛表示,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提高思想認識,制定具體方案,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教育改革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概括起來就是“九個堅持”: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堅持深化教育改革創新,堅持把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教育的重要使命,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表示,“九個堅持”是我們黨對我國教育事業規律性認識的深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來之不易,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我們要切實做到以更高遠的歷史站位、更寬廣的國際視野、更深邃的戰略眼光,把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各項戰略部署落實落細,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是指導新形勢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綱領性文獻,是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行動指南。”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說,“北大將進一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化教育體制改革,把是否利於實現立德樹人這個目標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標准,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學校還將認真總結教育改革經驗,持續加快‘雙一流’建設,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基礎。”

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姜沛民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是系統科學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體系,為做好新時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准確把握,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教育投入的一系列政策,為教育改革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出,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

在大會現場的南開大學黨委書記楊慶山備受鼓舞。他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切中肯綮、內涵深刻,我們必須抓住人才培養的核心關鍵,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學生心中牢牢扎根,聽黨話、跟黨走,扎根人民、奉獻國家。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南開愛國精神的肯定為強大動力,把黨中央部署要求化為南開大學的具體實踐,引導教師秉公盡能,教育學生立公增能,激勵全校師生在新時代寫下與國家民族同頻共振的愛國奮斗新篇章,努力成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的實踐標杆。”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弘揚勞動精神做了重要闡釋,我們要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長大后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

始終葆有熱愛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堅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全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這是我國1600多萬教師最激動和自豪的事情。”大連理工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羅志敏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希望教育主管部門能從建設教師隊伍的最難處、服務廣大教師的最盼處入手,營造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盡展其才的社會氛圍,讓我們的教師在生活上有安全感,在社會上有榮譽感,在工作上有成就感。”

東北師范大學教授鄔志輝表示,“這次全國教育大會特別強調把更多教育投入用到加強鄉村師資隊伍建設上,不折不扣落實現行的補助、獎勵和各類保障政策,對符合條件的非在編教師要加快入編、同工同酬。並充分肯定了長期以來,廣大教師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教書育人,嘔心瀝血,默默奉獻,為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作出了重大貢獻。這些都讓我們教師倍感溫暖、精神振奮。”

“備受鼓舞,責任重大。”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吳俊說,大學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我們黨的教育方針,是我國各級各類學校的共同使命。作為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我們既要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更要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我們不能隻做傳授書本知識的教書匠,而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完善自己,有熱愛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堅守。

華中師范大學教授范先佐表示,作為人民教師,我們一定要珍惜這份光榮,愛惜這份職業,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教育大會精神,時刻銘記教書育人使命,甘當人梯,甘當鋪路石,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實學識、仁愛之心的好老師。(記者 晉浩天 陳鵬 姚曉丹 鄧暉)

(責編:扶婧穎、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