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當好公共利益“看護人”

白 龍

2018年09月1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正式實施一年來,檢察公益訴訟正在發揮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看護人”的重要角色

立案查辦環境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493件,食品藥品安全領域139件,涉及國有財產保護和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200件……這是不久前,浙江省人民檢察院“晒”出的一份全省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的成績單。自這一制度正式確立一年來,同樣的工作已在全國檢察系統全面鋪開。

今年7月,中央深改委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文件中,有一份《關於設立最高人民檢察院公益訴訟檢察廳的方案》。而這次會議的重要主題,就是“激發制度活力”“激活基層經驗”。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正是一個擁有巨大制度活力、吸收了大量基層經驗的改革樣本。筆者日前在浙江調研時觀察到,這一制度的實施,發揮了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職能作用,強化了對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的保護,並有效促進了行政機關嚴格執法、依法行政。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檢察官作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負著重要責任。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的確立,是落實這一要求的重要體現。當保障公民合法權益已成共識之后,誰來保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當有關行政機關違法行使職權或不作為,導致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受損,誰來督促整改或提起訴訟?正是出於對這些問題的回應,在13個省區市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試點工作兩年的基礎上,去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修改民事訴訟法和行政訴訟法的決定,將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明確寫入這兩部法律。從試點開展到全面推進、由基層探索到頂層設計,這為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論寫下實踐注腳。

在浙江錢江源,有這樣一個案例:當地一家化工企業將工業固廢堆放並填埋進山坳裡,雖然后來該企業進行了清運處理,但因堆放和填埋時間較久,對周邊土壤、水體造成損害,社會公共利益持續處於受侵害狀態。對此,經過法定程序,開化縣人民檢察院對該企業提起民事公益訴訟。今年3月,當地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判令該企業賠償相關損失,並支付修復受損生態環境費用,成為浙江檢察機關提起的民事訴訟第一案。這一案例表明,檢察公益訴訟補足了訴訟主體的缺位,正在發揮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看護人”的重要角色。

檢察公益訴訟從無到有,政府部門和公眾對其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也是推動依法行政、助力治理現代化的過程。浙江麗水的一則醫療污水公益訴訟,正體現了這一點。當地眾多基層口腔醫療機構的醫療污水,未經嚴格消毒就直接排放,污染了環境。針對這一情況,去年下半年,當地9個基層檢察院先后啟動公益訴訟訴前程序,對衛計局、住建局等行政主管部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督促行政機關更好履職。經過大量細致工作,一些行政主管部門逐漸從不理解到積極配合、統一整治。浙江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宇介紹,如今,浙江省30余個市縣區都出台了支持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工作的意見、決定,公益訴訟工作列入了全省依法行政、美麗浙江建設等目標考核范圍內容。

作為新生事物,檢察公益訴訟在推進中還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如辦案力度有待加大,各地進展尚不平衡,公益保護的效果和影響力需要進一步提升,等等,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克服和解決。當前,中央已經決定設立最高人民檢察院公益訴訟檢察廳,各地也正在有序推進相關改革。相信隨著改革的逐步落實,檢察機關的監督職能將進一步彰顯,使公共利益得到更好、更有力的維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