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合作共贏

張明華

2018年09月11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合作共贏

2013年秋,習近平總書記先后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這是深刻思考人類前途命運和世界發展大勢,為促進全球共同繁榮、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強調,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一帶一路”建設正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廣泛支持。截至今年7月,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簽署范圍自亞歐大陸拓展至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南太平洋地區。

世界各國人民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緊相連。“一帶一路”建設著眼於世界各國人民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共同夢想,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當今世界面臨的不穩定和不確定性因素突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中指出的,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戰亂恐襲、飢荒疫情此伏彼現,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復雜交織。在這種情況下,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要進步成為各國人民共同呼聲。“一帶一路”建設致力於打造不同文明和諧共榮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著力解決世界發展失衡、治理困境、數字鴻溝、分配差距等問題,通過推動現有國際秩序、國際規則增量改革,順應了當前世界各國人民對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的普遍期待,走出一條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與國交往新路,贏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

當今世界,國際金融危機余波尚未消散,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進程遭到挑戰。“一帶一路”建設為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貢獻了中國方案。5年來,我國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年均增長7.2%﹔在沿線國家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82個,累計投資289億美元,入區企業3995家,上繳東道國稅費累計20.1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4.4萬個就業崗位,我國的對外投資成為拉動全球對外直接投資增長的重要引擎。可以說,“一帶一路”建設充分體現了中國將自身發展同世界發展相統一的全球視野、世界胸懷和大國擔當。

站在“一帶一路”建設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階段邁進的歷史節點上展望,“一帶一路”所秉持的精神、原則和理念,因其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而具有強大的價值感召力。可以預期,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的基礎上,實現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必將呈現出更加廣闊的前景。

當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世界各國休戚與共、命運相連。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倡導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建設“一帶一路”,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下一階段,要以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和產能合作為重點,解決好重大項目、金融支撐、投資環境、風險管控、安全保障等關鍵問題,形成更多可視性成果,進一步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一帶一路”建設是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觀的有力實踐。共建“一帶一路”之所以得到廣泛支持,反映了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對促和平、謀發展的願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共建“一帶一路”是經濟合作倡議,不是搞地緣政治聯盟或軍事同盟﹔是開放包容進程,不是要關起門來搞小圈子或者“中國俱樂部”﹔是不以意識形態劃界,不搞零和游戲,隻要各國有意願,我們都歡迎。各方要繼續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共同探討符合各國國情的合作模式,加強經濟、金融、貿易、投資等領域宏觀政策協調,不斷增強各參與方的獲得感、尋找與沿線和世界各國更多利益交匯點,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台,增添各國共同發展新動力,讓共建“一帶一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后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三大始發港之一,寧波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和產業優勢。要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機遇,在推動自身經濟社會發展的過程中,主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深化投資貿易便利化改革,拓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雙向投資,探索形成更高標准、更加普惠的投資貿易便利化新模式,培育寧波開放型經濟體制機制改革的新優勢,尤其在金融、航運、貿易、文化、信息服務等領域,通過試點不斷加快改革,營造適應國際經濟一體化發展的市場環境。

(作者:張明華,系寧波市政協副主席)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