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知識分子愛國奮斗精神的傳承與踐行

徐川 楊波

2018年09月11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知識分子愛國奮斗精神的傳承與踐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愛國奮斗精神對當代中國的重大意義,對在全社會弘揚愛國奮斗精神提出了明確要求。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努力奮斗,作為其中一員的知識分子群體也要發揮應有的作用。當前,正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的“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強團結引領服務知識分子的重要舉措,對於把各方面優秀知識分子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形成不懈奮斗、團結奮斗的生動局面,具有深遠意義。

唯物史觀認為,知識分子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社會形成體力分工和腦力分工的具體表現,是具有較高知識水平且具備獨立思考能力的腦力勞動者,通常指掌握一定科學文化知識的腦力勞動者。從人類社會發展歷程來看,知識分子對人類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發展起著重要作用,是人類精神財富的生產、傳播和積累的主要承載者。

中華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歷史,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的貢獻,這其中,知識分子發揮了重要作用。無論是思想文化領域的“諸子百家”,還是科學技術領域的“四大發明”等,知識分子歷來是中華文明的重要創造者、參與者和傳承傳播者。我國知識分子不僅在科學、人文、藝術等領域創造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他們身上還具有著濃厚的家國情懷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早在春秋戰國時期,我國就出現了知識分子群體的雛形——“士”。“士”不僅有知識、有技能,而且關心民瘼、熱愛國家。及至近代,為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知識分子或放眼世界、尋求救國真理,或著書立說、啟迪民智,或實業救國、致力軍事工業,或投筆從戎、通過革命創造新世界。從“師夷長技以制夷”到“百日維新”,從“辛亥革命”到“五四運動”,無論是“我自橫刀向天笑”的慷慨激昂、“我以我血薦軒轅”的深沉厚重,還是“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豪情萬丈以及對“庶民勝利”的熱烈歡呼、對“可愛的中國”的期盼向往等等,知識分子群體始終走在探索救亡圖存道路的前列。新中國成立以來,從“一窮二白”發展到現在經濟總量位居世界第二,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獻出寶貴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跡。

魯迅先生說過:“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為民請命的人……他們是中國的脊梁。”先進的知識分子為國家發展殫精竭慮、為人民幸福無私奉獻、為民族復興兢兢業業,他們傳承和發揚了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彰顯了知識分子的愛國奮斗精神,他們無疑是民族的脊梁、社會的良知。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從誕生到發展,與中國知識分子的愛國奮斗精神有著密切關聯。

革命的知識分子是各個時代先進思想的提出者和宣傳者,在社會變革中起著啟蒙和先導的作用。五四運動前后,接受了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知識分子中的先進群體,為了推動社會革命、建立新中國,把科學的理論與中國的實際相結合,創建了中國共產黨,並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不懈奮斗,迎來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

新中國成立后,隨著國民經濟和社會的發展,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進步,我國知識分子隊伍也不斷壯大。我們黨堅持團結引導,加強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使更多知識分子參與實際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局角度和戰略高度重視知識分子和知識分子工作,對知識分子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高度評價了知識分子在科教興國、民族復興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我國廣大知識分子的優良品德和重大貢獻並寄予殷切希望,激勵他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聰明才智。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新時代知識分子及知識分子工作指明了方向。

進入21世紀,國際形勢深刻復雜變化,經濟全球化、政治多極化、社會信息化和文化多樣化趨勢日益明顯,國家間的競爭也越發激烈。國家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需要把我國的人力資源優勢更好地轉化為人才優勢﹔實現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的全面提升,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也需要充分發揮知識分子作用,推動知識分子更好地傳承與踐行愛國奮斗精神。

在家國情懷與個體使命的統一中傳承與踐行愛國奮斗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十分偉大而又十分艱巨的事業,需要全體中華兒女眾志成城、萬眾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來,把一切積極因素都調動起來。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廣大知識分子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勇於擔當、敢於創新,服務社會、報效人民,不斷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撐、智力支撐、創新支撐。知識分子的家國情懷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因,既彰顯了高尚的道德情操與豪情壯志,也是沉甸甸的責任與義務,更是“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知識分子一方面要傳承好家國情懷、愛國奮斗精神,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始終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熱愛國家、熱愛人民,圍繞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創新創業創造,為國家的繁榮富強貢獻智慧,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貢獻才智。另一方面,要繼續秉承高尚的道德情操,堅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我國國情,放眼觀察世界,不妄自菲薄,不人雲亦雲,實事求是、客觀公允,重實情、看本質、建真言,多為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獻計出力。唯如此,才能把家國融為一體、將真理與現實相結合,在新時代創造出輝煌業績。

在人生價值與社會理想的統一中傳承與踐行愛國奮斗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一代代人的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並多次論述“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等重要觀點,深刻指出了幸福的來源和幸福的真諦。廣大知識分子要積極響應國家號召,緊緊圍繞經濟競爭力的核心關鍵、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貢獻聰明才智,在為國奉獻的奮斗事業中追求個人幸福、實現人生價值。

在國家使命與人類情懷的統一中傳承與踐行愛國奮斗精神。中國共產黨不僅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也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贏得了世界各國廣泛贊同。世界科技革命的迅猛發展、全球社會分工的日益精細以及世界人民和平與發展的訴求,都為知識分子發揮聰明才智提供了廣闊的舞台。進入新時代,廣大知識分子理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總結凝練中國取得成功的經驗和智慧,為世界其他國家的發展提供新的選擇、為人類社會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動偉大的事業。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正是知識分子大有可為的黃金時期。廣大知識分子更應大力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勇擔民族復興大任,以自身的才智建功立業,譜寫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的人生篇章。

(作者:徐川 楊波,分別系黨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