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妨給責任狀“減減肥”

陳書

2018年09月10日15: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記者調研發現,在地方工作,環保、安全、防汛等方方面面都要求簽署“責任狀”,並且一級級下達,省裡讓市裡簽,市裡讓縣裡簽,縣裡讓鄉鎮簽。名目繁多的指標、任務、考評隨著這些“責任狀”,層層下傳,有時還會加碼。(9月8日《半月談》)

上級與下級簽訂責任狀,是倒逼基層干部實干擔當、推進目標任務有力有序完成的重要手段。然而,據半月談記者了解,某縣專門做了一項調查,發現鄉鎮一級一年裡被考評的目標任務加起來超過35項﹔某鎮年初簽訂的責任狀就有近20份之多。如此過多過濫地簽訂責任狀,會出現事情干得越多被追責問責的風險就越大的現象,讓基層干部干起事來如履薄冰,勢必會牢牢捆住基層干部干事的手腳,不僅難以激發干事創業活力,反而還會消減工作動力,實不可取。

事實上,隨著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有些工作還處於不斷摸索前行階段,基層則是“試水”的主陣地,在實施過程中難免出現失誤﹔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工作多而雜,處理一些具體問題時很難做到萬無一失,這些情況都需要區別對待、細加甄別。倘若事事都通過責任狀來給基層層層加壓,或者不區分具體情況對責任單位的失誤一概追責問責,基層就會應接不暇、疲於應付,基層工作就很難真正抓到點上、落到實處。畢竟,對於某些工作中的失誤,能容錯就需容錯,過多過濫地簽訂責任狀隻會給基層徒添一些不必要的壓力,於事無益。

責任狀貴在精而管用,不在多而繁雜。我們隻有突出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實際需求與基層簽訂責任狀,則責任狀才能夠更加聚焦關鍵點,責任邊界才會更加清晰,工作推進才能更有針對性、更有力度﹔隻有分清工作任務的輕重主次,有所選擇性地列出需要簽訂的責任狀清單,則工作的焦點才能更好地落到當前著力解決的主要矛盾上。如果不分青紅皂白地給工作一律戴上責任狀的“帽子”,工作中就會出現處處都是重點但又處處都抓不住重點問題,長此以往,還會滋生“材料政績”“造假歪風”,進而助長形式主義,終將削弱責任狀應有的功效。

追根溯源,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現責任狀過多過濫現象,主要還是一些黨員干部責任擔當缺失。現實環境下,有的習慣於當“太平官”,不敢不願承擔責任風險,於是以責任狀的形式將風險通通攤派下去,始終讓自己保持“零風險”狀態,使得責任狀的內容越加越多﹔有的熱衷於當“二傳手”,上級如何將任務壓下來,本級就如何將任務毫無保留地傳下去,甚至層層加碼簽訂責任狀,“擊鼓傳花式”地把目標任務一簽了之,確保自身“零任務”狀態,使得責任狀的數目越往下越多,等等,凡此種種,都會讓基層苦不堪言。

要給責任狀“減減肥”。整治責任狀過多過濫問題還須多方聯手、綜合施治,堅持以上率下扎實轉變工作作風,以求真務實的工作態度讓責任狀實起來、瘦起來。各級有關部門應綜合統籌工作任務,主動區分職能職責,層層認領自身責任,圍繞當前重點目標科學設定責任狀內容,切實讓責任狀精干有效。各級目標主管部門應抓好責任狀的綜合統籌,既要在類別選擇上定好向,也要在監督管理上把好關,對於可有可無的責任狀該減則減,對於類別相似的責任狀該合則合,不斷壓縮責任狀數量,真正給基層減負,讓責任狀回歸本真。

(責編:張恬恬、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