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我軍建設發展的關鍵

張明倉

2018年09月07日08:1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我軍建設發展的關鍵

習主席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強調指出:“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我軍建設發展的關鍵,關系強軍事業興衰成敗,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這一重要論述,契合我軍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歷史邏輯、推進軍隊“偉大工程”的現實邏輯、強國強軍的發展邏輯,是科學總結我軍建設發展經驗得出的重要結論,深刻指明了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重要地位作用。

人民軍隊發展壯大、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

“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我軍建設發展的關鍵”,是一個新的重大判斷。它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作為一個整體看待,蘊含著二者不僅是目的和手段的關系,而且是內在關聯、高度一體化的工作。抓住抓好這項工作,我軍建設發展就能綱舉目張,就能固本制勝。

創建新型人民軍隊的基礎。汲取大革命失敗的沉痛教訓,我們黨走上獨立創建人民軍隊、開展武裝斗爭的道路。1927年,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斗爭的第一槍,標志著黨創建和領導人民軍隊的偉大開端﹔三灣改編提出“支部建在連上”,確立了黨對軍隊的領導制度的重要內容。1929年,古田會議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為我軍政治工作奠基,為新型人民軍隊定型。1930年,我軍第一部政工條例《中國工農紅軍政治工作暫行條例(草案)》頒布,軍隊黨的領導和黨建工作以法規形式固化。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不斷加強,發揮出強大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成功地把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軍隊建設成為無產階級性質的新型人民軍隊。

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決定性因素。回顧我軍發展歷程,不難看出,每當重大歷史關口、危急關頭、關鍵時刻,我黨我軍總是注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1935年1月,遵義會議結束了王明“左”傾教條主義路線和家長制作風的統治,恢復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同年6月至10月,黨中央同張國燾分裂黨、分裂紅軍的陰謀進行堅決斗爭,保証了對紅軍的統一領導。抗日戰爭初期,迅速恢復因國民黨干涉而取消的政治委員和政治部(處)制度,保証了我們黨始終牢牢掌握人民軍隊。新中國成立后,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在實踐中發展,徹底粉碎個別陰謀家插手軍隊的企圖,保証了軍隊穩定和團結統一。黨的十八大后,我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實現了軍隊政治生態重塑。危急關頭的扭轉乾坤,失誤之后的撥亂反正,關鍵時刻的正本清源,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至關重要的作用。

人民軍隊克敵制勝的密鑰。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鑄就了我軍特有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也是敵人最忌憚、最想攻擊之處。1932年1月,紅軍總政治部下發的指示信中提出,“提高並鞏固黨在紅軍中的絕對領導”。1932年9月頒發的《中國工農紅軍總政治部關於紅軍中黨的工作的訓令》,明確提出“加強無產階級先鋒隊——共產黨在紅軍中的絕對領導”。紅軍長征和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在各種復雜嚴峻考驗中進一步得到加強。為強化黨對軍隊的集中統一領導以適應大兵團作戰需要,1947年2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恢復軍隊中各級黨委制的指示》,全面恢復並加強了黨委對作戰的領導。1948年1月,黨中央作出《關於建立報告制度》的指示,進一步完善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造就了人民軍隊聽黨指揮的不變軍魂,造就了人民軍隊敢戰善戰的鐵血雄風,造就了人民軍隊令敵人最害怕的制勝優勢。

破解突出矛盾問題、推進新的偉大工程的現實需要

習主席指出,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我軍建設發展的關鍵”,有著鮮明的問題導向,既體現了對現實問題的深沉反思,也體現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清醒和堅定意志。

總結軍隊黨建經驗的重要啟示。黨的十八大之后,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堅持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軍隊,特別是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狠抓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帶領全軍尋根溯源、革弊鼎新,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推動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主席用“六個堅持”,即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堅持以整風精神推進政治整訓,堅持以理論武裝凝心聚魂,堅持把黨組織搞堅強,堅持貫徹軍隊好干部標准,堅持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科學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黨的建設的基本經驗。這“六個堅持”,有力解決了鑄軍魂、保打贏、正作風等突出問題,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關鍵作用。

推動黨的自我革命的政治警醒。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當前,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還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問題和短板弱項,一些單位中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仍然很多很復雜,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的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尤其是個別單位還存在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這些問題不解決,勢必影響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影響我軍性質、宗旨和本色,影響軍心士氣和部隊戰斗力。抓住“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這個關鍵,就是要立起直面問題、自我革命的新標高,既打好攻堅戰,又打好持久戰,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軍事革命。

推進“偉大工程”的戰略擘畫。習主席反復強調,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緊緊抓住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這個關鍵,定方位、明方略、指方向,從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鍛造堅強有力的黨組織、鍛造高素質干部和人才隊伍、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等方面全面籌劃,深刻闡明破立並舉與標本兼治、固本培元與祛疴除弊、抓關鍵少數與走群眾路線等辯証關系,指明了強健黨的肌體、強化黨的組織功能的治本之策。這些戰略擘畫,描繪了“路線圖”,明確了“任務書”,既是對加強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科學系統謀劃,也是強根固本、鑄牢軍魂的重大戰略設計。

推進強國強軍的必然要求

習主席指出,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是推進強國強軍的必然要求,強調“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我軍建設發展的關鍵”。這浸透著黨的核心、軍隊統帥強國強軍的大視野大思路大格局,必須放到推進強國強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看,把握其深刻時代意蘊。

我軍建設發展的關鍵所在。我軍是中國共產黨締造和領導的人民軍隊,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既是對中國歷史上傳統軍事制度的革命性變革,也是對馬克思主義建軍學說的重大豐富和發展。在1991年蘇聯“8·19事件”中,蘇軍袖手旁觀甚至臨陣倒戈,說到底是蘇共自己放棄了對軍隊的領導權。我們黨能夠經受住各種風浪嚴峻考驗,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我軍始終沒有脫離黨的領導。新時代我軍擔負著“四個戰略支撐”的使命任務,首要的就是“為鞏固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並將黨章總綱裡“中國共產黨堅持對人民解放軍和其他人民武裝力量的領導”中的“領導”,修改為“絕對領導”,有著深遠政治考慮。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我軍建設發展的關鍵,首先體現在貫徹黨指揮槍的建軍原則,不斷固本培元、凝心聚魂,確保我軍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健康發展,更好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

強軍致勝的根本優勢。現在,我國進入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國家安全需求的綜合性、全域性等特征更加突出,對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提出更加緊迫要求。習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指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習主席強調,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要堅持聚焦備戰打仗,高層黨委要抓備戰打仗,提高“戰略謀劃能力”“真打實備能力”等“五種能力”,增強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根本著眼點,賦予“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中心”新的時代內涵,彰顯了主業主抓、重心在戰的鮮明導向。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關鍵作用,最重要的,就在於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推進強軍事業的迫切需要。強軍興軍,關鍵在黨。強軍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然而,現實中有的單位卻存在把黨建工作行政化、邊緣化、簡單化現象,有的甚至把黨建工作當“軟指標”、當“副業”,這必然造成黨的建設缺位、黨的領導弱化。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必須把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抓得更緊更實,把我軍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為實現強軍目標、完成好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