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把握思想建設的規律

新知新覺:將思想建設真正落到實處

楊德山

2018年09月07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思想建設對於黨的事業發展的重大意義。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97年來,重視思想建設一直是我們黨的突出優勢。新時代,加強思想建設必須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入總結長期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思想建設的經驗,深入把握思想建設的規律,將思想建設真正落到實處。

思想建設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新時代黨的建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創新。黨的政治建設的統領作用是全方位的,包括對黨的思想建設的統領。黨的思想建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為新時代黨的思想建設提供了目標指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首先,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思想建設必須圍繞黨的政治建設的這一首要任務來發力。為此,要深刻把握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這一要求的政治意蘊,使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確保全黨在思想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進而確保全黨在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就是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這就要求黨的思想建設必須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不斷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

思想建設要以理論學習為基礎。思想上的堅定源自理論上的清醒。隻有不斷加強理論學習特別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因此,加強理論學習是加強思想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堅定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而崇高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高度重視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學習,把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融會貫通起來學深學透,把人類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中共黨史等歷史知識學深學透。當前,尤其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用其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的頭腦。隻有理論學好了,理論基礎扎實了,理想信念的大廈才能更加穩固。

思想建設要以制度建設為保障。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制度建設應貫穿於包括思想建設在內的黨的建設各方面。習近平同志強調,“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要使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成為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也要使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通過制度建設加強對思想建設的支撐,把思想建設的一些重要舉措用制度固定下來、靠制度扎實推進。可以說,推進思想建設制度化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思想建設的重要特點。新形勢下,應根據實踐的發展進一步完善思想建設的相關制度,如理論學習制度、黨性教育和分析制度等,推動思想建設工作制度化、常態化。

思想建設要依托有效載體。思想建設屬於思想層面、精神層面的建設,必須依托能做實、能落地的載體和抓手,否則就難以取得實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加強思想建設方面作出許多戰略部署,特別是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這些教育活動觸及思想靈魂、掃除思想塵埃,使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擰緊“總開關”,是加強思想建設的有效載體、有力抓手。進一步加強思想建設,仍然要依托有效載體。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新時代加強思想建設的重要載體,對於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黨員、干部的頭腦具有重大意義。

思想建設要不斷探索效果評估機制。雖然思想建設的最終效果主要通過黨員、干部的精神面貌、行為方式等來體現,較難用具體的量化指標進行評估檢測,但這並不意味著不需要對思想建設的效果進行評估。為了防止思想建設工作形式化、邊緣化、娛樂化,需要不斷探索思想建設效果評估機制,以效果評估促進思想建設真正落細落小落實。比如,在對思想建設日常工作檢查評估方面,可以通過查閱會議記錄、黨員讀書筆記等方式進行檢查評估。在對思想建設直接效果評估方面,可以將思想建設效果評估的內容和標准進行細化、量化,並由黨內外群眾進行匿名民主評議。在具體評議指標上,可以設定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是否具有擔當精神,等等。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7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