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的建設理論熱點今日談》一書出版

2018年09月06日11:4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起,就致力於加強和改善自身建設。黨的歷屆中央領導集體和領導人,都注重探索黨的建設的理論和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過歷史的接力棒,提出了治國理政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提出“中國夢”這個偉大的戰略思想之后,又形成了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從嚴治黨處於“四個全面”之魂的地位。這“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將十八大以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推向新的歷史階段,全面從嚴治黨也將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了新階段。

當前,我們黨的理論創新實踐不斷發展,理論成果不斷涌現,緊跟理論發展特別是緊跟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創新的發展,闡釋好、宣傳好黨的創新理論,是理論工作者的歷史責任,也是出版工作者的歷史責任,為此我們策劃並出版了石仲泉的這部《黨的建設理論熱點今日談》通俗理論讀本。

石仲泉是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多年從事黨的歷史和黨的基礎理論研究,致力於黨的基礎理論通俗化、大眾化、普及化研究和宣傳,本書就是作者集幾十載研究之功推出的最新力作。作者發揮史學家和哲學家的雙重功力,從黨史和黨建的內在關聯出發,在系統梳理黨的建設偉大歷程的基礎上,提煉和解析黨的建設理論的若干深層次問題,實現了黨史和黨建的有機結合,卓有成效地改善了長期以來黨史研究中對黨建研究不夠、黨建研究中對黨史研究不夠的局限性。全書融黨史研究和黨建研究於一體,達到了“1+1>2”的效果。作者為便於不熟悉黨史和黨建的廣大讀者了解這些深層次問題,著力以通俗語言進行深入淺出的解說,努力達到面對面交流的效果。

本書梳理了毛澤東的思想建黨思想、鄧小平的制度治黨治國思想,闡述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兩者有機結合全面從嚴治黨思想及其戰略布局與實踐探索。本書將黨的建設歷史和理論發展進行縱向梳理和研究,彰顯黨的建設歷史和理論發展的深厚歷史基礎和新時代黨建理論的歷史縱深感,融匯歷史與現實,貫通理論與實踐,體現繼承與創新,突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鮮明的時代特征。

本書將黨的各個時期自身建設歷史和理論發展的熱點問題以“今日談”的形式進行闡述和解讀,將一些重要問題的來龍去脈作深入梳理和分析,將黨建理論的重大問題、熱點問題通俗化,努力實現理論武裝群眾,讓廣大群眾達到入心入腦的效果,對普及黨建理論是一種成功的嘗試,是一部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宣傳闡釋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術含量很高的通俗理論讀物。

本書為2018年度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