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蘊含全人類的共同價值追求

新知新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文化品格

黃  真

2018年09月0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各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一理念傳承和弘揚“天人合一”“以和為貴”“天下大同”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既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又蘊含全人類的共同價值追求,具有深厚的文化品格。

天下為公的品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體不是局部的人,而是人類全體,旨在實現人類共同的美好未來。它既尊重和觀照個人、國家的利益,又超越單個個人和國家的界限,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追求實現人類的整體利益。實現這樣的目標需要世界各國共同建設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美好世界,切實承擔起自己的責任。比如,在政治領域,要恪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平共處的原則,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彼此分歧和爭端﹔在安全領域,各國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共同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在經濟領域,堅持互諒互讓、誠實守信,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在文明領域,既對自身文化充滿自尊和自信,又尊重文化多樣性,推動文明開放包容和交流互鑒﹔在生態領域,善待自然、尊崇自然,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合力應對全球環境挑戰﹔等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針對的是全球問題和挑戰,體現了為全人類謀福祉的追求。

務實進取的品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在實踐中邁出堅實步伐。習近平主席指出,“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他還強調,“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我深信,隻要各方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起來規劃,一起來實踐,一點一滴堅持努力,日積月累不懈奮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強烈的現實關懷,它針對各國共同面臨的生存、發展與安全難題,提出正確處理相互關系的價值觀念和行為准則。習近平主席指出,國際社會要從伙伴關系、安全格局、經濟發展、文明交流、生態建設等方面作出努力,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彰顯了務實進取的品格。達到這樣的理想目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積極主動實踐、付出長期不懈努力。

開放包容的品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傳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合共生思想的融合精神、海納百川思想的包容精神、天人合一思想的和諧精神,蘊含著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完善全球治理的智慧和方案。中國主張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認為各國隻有相互尊重、彼此借鑒、和諧共存,這個世界才能豐富多彩、欣欣向榮。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著眼於各國共同掌握世界命運、共同書寫國際規則、共同治理全球事務、共同分享發展成果,不主張建立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倡導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真正實現共贏、多贏。世界各國隻有在開放包容、合作共贏中共同發展,才能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6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