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做馬克思主義的傳承者捍衛者踐行者

張彥

2018年09月05日08:25    來源:學習時報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學”“辨”“行”一直在路上。我們要學習馬克思主義,辨明馬克思主義,在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發展馬克思”,做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的傳承者、捍衛者和踐行者。

以“學”涵養,學精悟透用好馬克思主義。傳承馬克思主義,領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在讀經典悟原理中傳承,在實際行動中傳承。

致敬馬克思偉大的思想品格。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以“三個一生”高度評價了馬克思的偉大:馬克思的一生,是胸懷崇高理想、為人類解放不懈奮斗的一生,是不畏艱難險阻、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為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戰斗的一生。為了人類解放的崇高理想,馬克思畢生都在進行艱苦的理論探索和革命實踐。

領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是真理,在於馬克思主義的發展性。馬克思和恩格斯充分借鑒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並隨時代變遷與研究深入不斷發展,它源於特定時代又超越時代。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是真理,在於馬克思主義科學揭示了自然、社會和思維的規律性。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論是馬克思劃時代的功績,它把對社會發展的認識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實現自由與解放的方向。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是真理,還在於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不僅體現在創始人的最初歷史語境與理論體系中,更體現在它與時俱進的實踐中。它是關於無產階級解放、全人類解放和每個人自由全面發展的理論,不僅要解決如何解釋世界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要解決如何改造世界的問題。

以“讀經典”“悟原理”與偉人對話。讀經典的過程是學習知識的過程,是開闊眼界的過程,也是提升思想境界與理論修養的過程,必須以滴水穿石之決心求真務實,循序漸進地學,由淺入深,層層遞進。這個過程促進我們在潛移默化中得到提升,使閱讀經典成為自覺習慣。對於青年人而言,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是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的基礎,不僅是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關鍵,更提供了指導實踐的科學方法。因此,讀經典重在入腦入心,才能真正領悟馬克思主義的精髓。

以“辨”求真,辨識辨明真正的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歷經百年,在傳播發展過程中,出現了“馬克思主義在一些學科中失語、教材中失蹤與論壇上失聲”的現象。因此,我們要在“學”的基礎上,辨明真正的馬克思主義,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捍衛者。

馬克思主義是普遍的客觀真理,是強有力的思想武器。然而,由於各種原因,對馬克思主義的解釋與馬克思本人思想南轅北轍的理解時有發生,“馬克思主義是陷入共產主義理想追求的唯心論”等荒謬之談總在上演,真正的馬克思主義面臨挑戰與考驗。英國學者伊格爾頓通過對“馬克思主義結束了、馬克思主義是一種烏托邦之夢”等十個質疑馬克思主義的觀點進行逐一反駁,深刻闡明了“馬克思為什麼是對的”,成為當代辨析馬克思主義的重要著作。美國經濟學家海爾布隆納在《馬克思主義:支持與反對》中分析和回應了馬克思主義中的四個重要問題,並特別強調,讀者們應特別關注“馬克思從事的是一項開創性的工作”,隻有理解社會存在的真實過程,學會透過表象探查本質,才能真正理解馬克思主義。

回應和辨明這些扭曲誤讀,同樣是大學思政課教學、課程育人中的重要任務。大學思政理論課教學要契合大學生特點,回應大學生需求,通過強化實踐教學、優化教學資源、創新教學方法等,不斷深化改革,提升思政工作新時代育人功能﹔不斷創新教育模式,以專題式、互動式、討論式、問題鏈式等方法加強課堂建設,通過創設歷史、文獻、現實、團隊、論爭等情境,引導大學生以“在場”的方式“走近馬克思”,提升課堂活力和吸引力。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傳承者和捍衛者,我們辨識、辨析、辨明真正的馬克思主義。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傳播者和踐行者,我們更肩負著使馬克思主義理論更接地氣、聚人氣、揚正氣的時代使命。

以“實”促行,學習、宣傳、踐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馬克思主義在立場、觀點與方法上一以貫之,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新思想根植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始終強調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人民性和群眾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立場和對社會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始終堅持實現人民的美好生活作為黨治國理政的奮斗目標。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馬克思主義學說揭示了關於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一般規律,是對人類思想成果和社會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為理論基礎,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在新時代的應用,站在歷史和時代的新高度,系統回答了堅持和發展怎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形成了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國防、外交、黨建等眾多方面的完備科學理論體系,開創了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馬克思主義以辯証唯物主義與和歷史唯物主義為基礎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正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學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深刻的唯物主義意蘊,它立足“我國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現狀,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精確把握國家所處的歷史新方位,解決了改革與發展中的理論與實踐問題,為世界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作出了中國貢獻。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學習時報》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