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鮮明時代特色

施芝鴻

2018年09月05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40年來,堅持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的中國共產黨人通過接力奮斗,實現了由“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聚焦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書寫了在新形勢下將改革開放不斷推向前進的歷史新篇章。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

時代特色體現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把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聚焦到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導向和價值取向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對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的期盼,是解決這一主要矛盾的必然選擇,也是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生動體現。習近平同志在擔任黨的總書記之初就庄嚴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他主持起草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堅持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突出制度改革和創新,強調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

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強調知行合一。他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進展。

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將謀劃全面深化改革是為了人民、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要依靠人民結合起來,強調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必須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尊重實踐、尊重創造,鼓勵大膽探索、勇於開拓,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聚合各項相關改革協調推進的正能量﹔要求鼓勵地方和基層在教育、就業、醫療、社會治理、創新創業等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方面積極探索,從而把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導向和價值取向都聚焦到改革和發展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改革和發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上來。

燦爛的全面深化改革之花,結出了造福人民的豐碩果實。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習近平同志主持召開38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推出1500多項改革舉措。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我國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高,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4%,超過經濟增速。2012年至2017年,精准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易地扶貧搬遷830萬人,貧困發生率由黨的十八大前的10.2%下降到3.1%。我國已織就當今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網,社會養老保險覆蓋9億多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5億人。棚戶區住房改造2600多萬套,農村危房改造1700多萬戶,上億人喜遷新居。

時代特色體現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把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同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緊密結合上

全面深化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科學社會主義邁向新階段、當今世界經歷新變局的時代條件下進行的。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以更寬廣的視野進行統籌謀劃、頂層設計,把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同推進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實現國際關系民主化法治化結合起來,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意識、擔當意識。

從推進國內全面深化改革看,改革的總目標是全面的,定位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改革覆蓋的領域是全面的,在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改革的同時,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國防和軍隊改革等﹔指導改革的戰略布局是全面的,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改革的奮斗方向也是全面的,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發展、全面進步。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在改革,重點在全面,關鍵在深化。而深化又主要體現在改革的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上,也體現在重大改革舉措要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性進展上﹔還體現在全面深化改革同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的聯動上,即主動塑造政治關系友好、經貿規則有利、發展空間廣闊的良好外部環境,在國際規則制定中發出更多中國聲音、注入更多中國元素,為推動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從推進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看,習近平同志敏銳把握世界大勢,強調中國在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不能當旁觀者、跟隨者,而要做參與者、引領者。他提出“三個共”的全球治理觀:共商、共建、共享﹔提出“四個共同”的全球治理理念: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習近平同志還闡述了中國參與全球治理“三個推動”的基本主張,即推動二十國集團完成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的轉變,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經濟金融組織切實反映國際格局的新變化,推動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所有這些,對於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經濟金融組織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影響深遠。

全球治理內涵廣泛,涉及經濟治理、衛生治理、氣候治理、國際和地區安全治理等。其中,全球經濟治理是關鍵。在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習近平同志闡釋了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的全球經濟治理觀。同時,他還提出全球經濟治理的四大重點:共同構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維護世界經濟穩定大局﹔共同構建開放透明的全球貿易和投資治理格局,鞏固多邊貿易體制,釋放全球經貿投資合作潛力﹔共同構建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動全球綠色發展合作﹔共同構建包容聯動的全球發展治理格局,以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目標,共同增進全人類福祉。這一系列重要主張體現了全球治理的中國智慧,具有引領時代的鮮明特點。

在習近平同志關於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的系列主張中,都有一個不犯顛覆性錯誤和不搞顛覆性改革的重大命題。他強調要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強調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他指出,現行國際秩序並不完美,但隻要它以規則為基礎、以公平為導向、以共贏為目標,就不能隨意被舍棄,更容不得推倒重來。可見,中國主張的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是對現行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格局的改革和完善,而不是另起爐灶。這不但是中國共產黨內政外交邏輯內在一致的重要體現,也是對中華民族發展利益和世界發展利益高度負責的生動體現。

時代特色體現在改革與創新同向發力,推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

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順應當今世界是創新的世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創新的時代潮流,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他科學把握改革與創新的辯証統一關系,指出創新是發展的新引擎、改革是必不可少的點火器﹔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為創新拓寬道路,把創新引擎全速發動起來。這些重要論述打通了改革與創新的內在邏輯,激發出強勁的創新力,促進改革與創新同向發力,推動現代化建設內外聯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推動的全方位創新,不僅體現在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等方面,而且體現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原創性實踐中。與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相貫通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核心在於推動體制機制創新,重點是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優化存量資源配置,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優質增量供給特別是中高端供給,推動實現更高層次的供需動態平衡。經過幾年來的艱辛努力,我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供給體系質量不斷提升,數字經濟等新興產業蓬勃發展,經濟實現中高速增長,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得到進一步鞏固。

改革的本質特征在於創新。新時代改革創新與發展創新緊密結合的鮮明特征之一,就體現在由發展出題目、靠改革做文章。習近平同志創造性提出並堅定不移貫徹的新發展理念,從注重解決發展動力問題的創新發展,到注重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的協調發展、注重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的綠色發展、注重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的開放發展,再到注重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的共享發展,都是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確立的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價值導向,都彰顯出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的相互促進、改革創新和發展創新的同向發力。

經過不懈努力,現在我國已逐步構建起各種創新要素發揮集聚效應的廣闊平台,不論基礎研究還是應用研究,不論基礎設施還是經濟業態,不論商業模式還是消費方式,都日益迸發出創新的澎湃動能。僅從科技創新來看,目前我國科技實力已進入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一些前沿方向的創新已開始進入並行、領跑階段。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慧眼”衛星遨游太空、量子計算機研制成功、海水稻進行測產、首艘國產航母下水、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成功、復興號列車奔馳在祖國廣袤大地上……這些創新成果,都是在我們黨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創新創造偉力的結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推動的創新還呈現鮮明的內外聯動特點。在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習近平同志指出中方把創新增長方式設定為杭州峰會重點議題,推動制定《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目的就是要向創新要動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創新、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數字經濟的歷史性機遇,提升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在2018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他強調堅持創新引領、把握發展機遇。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潮中,在新科技帶來的新機遇面前,我們能夠做的和應該做的就是要搶抓機遇,加大創新投入,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全力推進結構性改革,消除一切不利於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充分激發創新潛能和市場活力。這體現了中國改革創新和發展創新同世界的聯動。2017年初,習近平同志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中提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追求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的“五位一體”總體目標相契合,同樣體現了改革與創新的內外聯動。

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還強調全面深化改革要處理好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強調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各領域的改革和改進、聯動和集成,都必須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強調堅持改革和法治同步推進,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積極發揮法治對改革的引導、推動、規范、保障作用,增強改革的穿透力﹔強調把我們黨領導的全面深化改革同全面從嚴治黨結合起來,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強調在黨領導的社會革命和黨的自我革命中,都要以堅忍不拔的毅力推進改革,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系和矛盾,堅決沖破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強調我們黨在新時代要展現新氣象、新作為,既要把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又要把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和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等等。這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具有長遠指導意義。

(作者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5日 10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