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發展中國家合作的新動力

江時學

2018年09月04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我們將共同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促進創新和工業化合作,聯手加快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和轉型升級。”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被寫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約翰內斯堡宣言》。下一階段,我國將實施人力資源開發合作項目,邀請五國專家共同規劃新工業革命合作藍圖,提升金磚國家及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競爭力。

金磚國家為什麼要建設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這與經濟全球化時代的世界競爭格局及南南合作的新動力密切相關。當今時代,國際科技競爭越來越激烈,正所謂“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人類社會已經歷過三次工業革命,即18世紀第一次工業革命的機械化、19世紀第二次工業革命的電氣化和20世紀第三次工業革命的信息化。在這三次工業革命中,發達國家是領頭羊,它們從中獲益也十分巨大。相比之下,發展中國家是被動參與者,雖然能利用后發優勢實現發展,但也面臨后發劣勢的嚴峻挑戰。也就是說,雖然他們能夠利用前三次工業革命的一些成果,但在自身發展落后的不利條件制約下,無法最大限度地參與經濟全球化和科技現代化進程,當然也無法最大限度地從中獲益。因此,面對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機遇,發展中國家必須奮起直追,變被動參與者為主動參與者。

在當今時代條件下,南南合作深入發展需要獲得新動力。這一動力既來自發展中國家的合作意願,也來自實實在在的行動。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南南合作的主要形式是貿易、投資及各種形式的援助。時至今日,發展中國家面對的外部環境和內部條件都發生了重大變化,南南合作有必要採用新形式、開拓新領域,向新的高度挺進。建設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就是一種新的合作模式。為此,需要選擇好合作領域。作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基礎,智能化和自動化的應用范圍非常廣。從理論上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的合作領域也可以多種多樣。但實際上,各國科技發展水平不一,發展戰略也不盡相同。在選擇合作領域時應既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又符合各國發展戰略﹔既瞄准世界科技發展前沿,又正視自己與發達國家的差距。

在每一次工業革命中,人才都是重要資源。發展中國家之所以無法有效參與前三次工業革命,缺乏人才是一個重要原因。因此,金磚國家在建設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過程中,必須重視人才培養,不斷改善人才發展環境,激發人才創造活力,為人才提供大展身手的舞台。

發展中國家還應積極參與第四次工業革命領域國際規則的制定和修改。每一次工業革命都會孕育出新的國際規則,第四次工業革命也不會例外。但迄今為止,智能化和自動化等領域的國際規則並不齊全完備。在前三次工業革命中,發展中國家未能參與國際規則的制定,僅僅是這些規則的被動接受者。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發展中國家應加強團結合作,積極提出符合自身發展需要的國際規則,既與發達國家開展合作,又據理力爭,維護自身發展利益。

金磚國家既要努力追求自身發展,又要聯合自強,推動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行穩致遠。隨著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的不斷深化,金磚國家有望在下一個“金色十年”更加有效地參與全球經濟科技發展進程,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上海大學特聘教授、中國新興經濟體研究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4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