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辛勤耕耘的學術菁華

——《陳其泰史學萃編》簡評

劉 學

2018年09月0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陳其泰史學萃編》一書,已由華夏出版社出版。全書共九卷、約300萬字,包括《學術史沉思錄》《史學與中國文化傳統》《歷史編纂與民族精神》《史學與民族精神》《清代春秋公羊學通論》《中國近代史學的歷程》《再建豐碑——班固與〈漢書〉》《梁啟超評傳》《范文瀾學術思想評傳》。這是作者在先秦兩漢史學、清代及近代學術史、20世紀中國史學領域辛勤耕耘、勤懇治學30余年的學術菁華。

該書充分體現了作者治學的一些特點。比如,從文化視角研究史學。中國古代史學高度發達,但許多學者對史家、史著的研究往往局限於史學范圍。作者跳出這種窠臼,認識到史學的發展與文化和其他學科有密切聯系,將史學與文化作互動考察,從而深化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作者在書中善於對“經”與“史”作貫通考察,拓展了史學史的研究領域,這在《清代春秋公羊學通論》中得到集中體現﹔深入探討傳統史學向近代史學轉變的途徑,闡發其理論意義,高度珍視20世紀中國史學的思想遺產,這在《中國近代史學的歷程》《梁啟超評傳》《范文瀾學術思想評傳》中有充分展現。作者還認為,傳統史書體裁的豐富多樣充分體現了中華文化的巨大創造力,深入研究歷史編纂學可以拓展史學理論與史學史研究的廣度與深度。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3日 22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