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心手相牽踏上新征程

2018年09月02日10: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心手相牽踏上新征程

【聚焦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

9月3日至4日,中非友好大家庭將發出構建更加緊密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新呼喚。

中非友誼,非比尋常。半個多世紀以來,在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的斗爭中,在發展振興的道路上,中非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18年來,中非合作步入快速發展期。5年來,在“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的引領下,中非合作提質增效,再上一層樓。歷史昭示,相同的歷史遭遇、共同的發展任務、對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把中非緊緊聯系在一起。

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新中國第一代領導人和非洲老一輩政治家共同開啟了中非關系新紀元。當年非洲兄弟“把中國抬進聯合國”的那一幕,中國人民記憶猶新﹔中國援建坦贊鐵路等無私幫助,非洲人民念茲在茲。半個多世紀的共同努力及其產生的豐富成果,成為中非友誼萬丈高樓最堅實的地基,為繼續推進中非關系積累了寶貴經驗。

中非經濟合作現狀如何,未來又將如何發展?麥肯錫公司2017年一份報告認為,中非經貿合作為非洲發展帶來三大紅利:一是創造就業和技能培養,二是知識和新技術轉移,三是融資和基礎設施開發。

三大紅利折射出中國對非經貿合作的兩條途徑,一是堅持“授人以漁”,通過人力資源開發合作和技術交流,助力非洲國家培養出更多的適用人才。二是加緊“筑巢引鳳”,通過基礎設施建設、經濟特區和工業園區建設,幫助非洲吸引積累更多的優質投資。三大紅利透露出中國對非經貿合作的一種思路,即中國在對非合作中注重提升非洲國家自我發展能力,注重將發展成果惠及非洲各國人民,從而真正實現合作共贏。

在當前新形勢下,發出中非團結協作強音具有時代意義。中非合作,助推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等多邊舞台,中國一直呼吁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洲這個發展中國家最多的大陸的關注和投入。

中非合作,助推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一方面,中國堅定支持增加發展中國家在國際治理體系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另一方面,中國堅定不移支持非洲國家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主張對非合作要遵循“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導”原則,同非洲自身發展規劃對接起來。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在即,中非雙方將再次彰顯團結合作的強大生機,手牽得更緊、心貼得更近。

(記者 曹元龍)

(責編:宋晨、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