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08月31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是社會實踐的主體,既被現實社會所塑造,又在推動社會進步中實現自身發展。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實現什麼樣的目標,人是決定性因素。

“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並深刻闡述了“育新人”這一使命任務,為宣傳思想工作“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指明了方向,對引領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強化自覺、提升素質,投身民族復興偉業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培養時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這個理想信念,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反之,倘若理想信念動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就會全面蛻變,本事再大也擔當不起民族復興大任。隻有在全體人民特別是青少年中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宣傳教育,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才能讓理想信念的明燈永遠在全國各族人民心中閃亮。

培養時代新人,關鍵是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取得明顯成效,但立物易、立心難,做好這項工作關鍵在“長”“常”二字。現在,社會上有一些消極的東西,有的傳遞不思進取、頹廢悲觀等不良情緒,有的把財富標准同成功標准簡單劃等號。這些情緒觀念同時代新人應有的精神風貌格格不入。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引導全體人民自覺踐行﹔抓住青少年價值觀形成和確定的關鍵時期,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廣泛開展先進模范學習宣傳活動,營造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才能激濁揚清、扶正祛邪,使核心價值觀像空氣一樣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成為百姓日用而不覺的行為准則。

培養時代新人,還要大力弘揚時代新風,在推動社會文明進步中實現群眾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進入新時代,在“站起來”“富起來”的基礎上,中華民族進入“強起來”的歷史新階段。“強起來”不僅意味著物質技術層面的進步,還包括社會文明程度的提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人民創造的,文明也是人民創造的。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才能不斷提升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弘揚新風正氣,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才能既塑形又鑄魂,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

長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這是歷史發展的規律。氣象萬千的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人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不斷培養在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精神狀態等方面同新時代要求相符合的時代新人,宣傳思想工作大有可為,我們的事業大有希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31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