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原創性貢獻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8月30日08:0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原創性貢獻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思想,偉大思想引領偉大時代。當今時代,是深刻變革、深度調整的新時代,是呼喚偉大思想並且一定能夠產生偉大思想的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這個偉大時代的產物,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新時代中國國情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偉大理論成果。這一思想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為基礎,既忠實傳承了馬克思主義老祖宗的理論本源,繼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脈,賡續了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思想主張,又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斷、新的理論概括、新的戰略安排,以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原創性理論成果,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新時代的歷史性飛躍,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原創性貢獻的真理力量,還將在未來一個時期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歷史進程中進一步彰顯出來,在為建設美好世界貢獻中國智慧、發揮重要作用中進一步彰顯出來。

在世界社會主義事業長期處於低潮的形勢下,引領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世界社會主義事業的興衰,與是否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基礎上推進理論原創密切相關。隻有堅持從本國國情出發,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有機統一起來,才能指導和引領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發展。反之,如果以教條主義的態度一切從本本出發,必然窒息社會主義的生機活力。蘇東劇變后,世界社會主義事業走入低谷。歷史給中國共產黨人提出一個全新的課題:中國共產黨能否基於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並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打破西方學者關於資本主義制度“終結人類歷史”的狂妄臆想,引領中國走向繁榮富強,進而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發展作出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在中國共產黨人以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引領中國穩住陣腳向前發展的基礎上,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這一思想的引領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愈益發展壯大,破除了近現代以來西方社會發展模式的一統天下,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同中流砥柱,成為21世紀世界社會主義最有作為、最為重要的組成部分,世界社會主義事業展現出光明前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世界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歷史性貢獻,源於其一系列重大理論原創。黨的十九大報告把這一思想概括為“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它在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新的實際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這一思想既堅持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同時又賦予科學社會主義新的時代內涵,從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保持科學社會主義根本屬性的基礎上實現了重大創新發展。這一思想強調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一道,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等等。這些重大原創,守住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命脈,同時又使這些基本原則在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融合中以及與新時代中國國情的結合中煥發出新的活力,是忠實於馬克思主義又使馬克思主義實現新飛躍的重大原創。

在我們黨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的緊要關頭,引領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和最高政治領導力量

馬克思主義政黨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課題,也是社會主義國家突破“歷史周期律”必須應對的重大挑戰。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曾提出“防止社會公仆變為社會主人”的理論,但囿於歷史條件的限制,他們對於如何實現馬克思主義政黨長期執政,不可能提交超越時代的答卷。社會主義在蘇聯的失敗,從反面証明了通過原創來破解這一課題的極端重要性。破解這一課題的任務,歷史地落到了中國共產黨人的肩上。奪取政權難,鞏固政權更難。尤其是長期執政的政黨,要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革弊鼎新,更是難上加難。

在黨和國家發展面臨風險挑戰的歷史關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思考並科學回答如何跳出“歷史周期律”的難題。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以不信邪、敢較真的精神,直面“七個有之”等重大積弊,直擊“四風”頑症,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行動,實現了自我革命的可操作化。特別是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中國共產黨又一次通過自我革命正本清源、贏得民心,向著破解“歷史周期律”推進了一大步。

中國共產黨成功的自我革命,源於成功的思想革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一系列重大創見,為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發揮了偉大引領作用。這一思想展現著真摯的人民情懷,這就促使黨中央在懲治數以萬計的腐敗分子與得罪13億人民之間作出了清醒的抉擇,堅定了刀口向內推進自我革命的決心意志﹔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就促使我們黨與一切妄圖顛覆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敵對勢力作堅決斗爭,同時通過國家治理的深刻變革,確保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強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等等。這些重大原創,成功地把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推進到開展自我革命、著力突破“歷史周期律”的新境界。

在國家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引領中國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大國興衰的歷史活劇,最能吸引世人的目光﹔如何實現國家強盛,最能引起戰略家們的深思。迄今為止,一些大國在崛起之路上無所不用其極,但仍然難以規避各種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中國能否避免掉進這些陷阱,同時又實現強盛和民族復興,成為擺在中國共產黨人面前的又一世界級難題。如何破解這一難題,“馬列老祖宗”的本本上沒有提及,隻能依靠我們黨自己去探索。今天,在國家由大向強“關鍵一躍”的歷史節點,由於各種原因,中國每向世界舞台中央前進一步,都會遭遇巨大壓力和阻力。這一切,呼喚著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聚焦強國復興,提出超越歷史、超越西方的重大理論原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著力探索解決強國復興面臨的重大課題。比如,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這個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中國而言,“中等收入陷阱”過是肯定要過去的,關鍵是什麼時候邁過去、邁過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發展。又如,在力避“修昔底德陷阱”這個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世界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國之間一再發生戰略誤判,就可能自己給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用科學方法論進行深謀遠慮和戰略考量,作出當代中國由大向強發展的戰略設計,擘畫強國復興的宏偉藍圖,引領中國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最重要的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特別是這一思想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原創,為強國復興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這一思想強調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要求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作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強國復興提供了目標引領,指明了實現路徑。這些重大原創,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對社會主義大國如何以文明方式實現強盛的戰略運籌,既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本色,又填補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空白。

在人民軍隊成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的時代條件下,引領我軍向著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目標闊步邁進

如何處理強國與強軍的關系,是考驗各國的一項重大課題。成功破解這一難題的國家,往往能夠實現強國與強軍互促互進。而那些未能有效破解這一難題的國家,往往出現兩個方面的問題:要麼忽視強軍,導致軍力不能支撐強國﹔要麼過度重視強軍,掉入軍備競賽的陷阱,最終拖垮整個國家。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一系列重大原創,闡明了新時代強軍興軍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強化統一領導、頂層設計、改革創新和重大項目落實”。這就把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納入強國復興大戰略、大布局,擘畫了強軍事業的宏偉藍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軍事篇”,是運用科學世界觀方法論,觀察分析中國與世界、歷史與現實、政治與軍事、強國與強軍等范疇作出的清醒判斷和重大決策,既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的深厚底蘊,又體現了其作為思想武器處理重大矛盾關系的真理力量。

在世界發展進入大變革大調整的新階段,為處於前所未有之大變局中的世界向文明進步方向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

當今世界,人類社會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世界向何處去?人類的未來在哪裡?面對百年不遇的大變局,許多國家陷入前所未有的迷茫和困惑,迫切希望能看到未來世界的新願景、新藍圖。同時,如何處理本國與世界的關系,也考驗著各國政治家的眼光、胸懷和擔當。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歷史發展的高度,深刻洞察人類前途命運,順應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提出一系列有利於解決全球問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正確主張。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我們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拓展深化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對外交往格局,形成了覆蓋全球的“朋友圈”。

近年來,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能夠得到進一步提高,不僅得益於我國綜合國力的日益增強,而且得益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力引領。這一思想創造性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倡議,贏得了國際社會高度贊譽和廣泛認同,產生日益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創造性地提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繪制了藍圖,匯聚著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向往的和平、發展、繁榮的“最大公約數”﹔創造性地提出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其實質就是要走出一條國與國交往的新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辟道路、積累條件。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倡導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了可靠的現實抓手和依托平台。這些重大原創,是堅持人民立場、體現博大胸懷和崇高道義、運用科學思維作出的理論創造,是新時代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重大創新成果。

(執筆:趙周賢 劉光明 王 強)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