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金磚國家人文交流機制建設:作用、挑戰及對策

徐秀軍

2018年08月23日09:2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年來,金磚國家達成一系列人文交流合作文件,議會、政黨、青年、智庫、地方合作持續推進,金磚合作的民意基礎日益鞏固。尤其是金磚國家電影節、運動會、文化節的相繼啟動,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與合作逐步邁入全方位推進的新階段。2018年7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人文交流與合作的相關成果再次得到五國領導人的充分肯定。但相比其他領域,人文交流與合作仍是金磚國家合作的短板,合作成果有待深化,並且機制化建設仍處於探索階段。隨著金磚國家政治交往與經濟合作的日益深入,人文交流在彌合分歧和化解矛盾方面的作用日益凸顯。為了推進人文交流合作的穩定、高效和深入發展,必須加強金磚國家人文交流機制建設,夯實人文交流合作的制度基礎。

人文交流在金磚國家合作中

擁有獨特地位

金磚國家分布在亞洲、歐洲、非洲和美洲大陸,都擁有悠久的歷史和文化淵源,也都是人類多元文明的重要代表。人文交流與合作是推動金磚國家社會進步的重要動力,也是金磚國家深入合作的必然要求。總體來說,人文交流在金磚國家合作中的重要地位與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人文交流是金磚合作的重要支柱之一

人文交流合作是金磚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在近年取得重要進展。2015年6月,首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7月,《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期間簽署,為金磚國家開展文化交流與合作奠定了基礎。2017年,中方接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以來,金磚國家達成《落實〈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行動計劃(2017—2021年)》《金磚國家加強媒體合作行動計劃》《金磚國家青年論壇行動計劃》《金磚國家電影合作拍攝2017—2021年計劃》《金磚國家電影人才交流培養計劃》等系列文件,並成立圖書館聯盟、博物館聯盟、美術館聯盟和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人文交流與合作領域不斷拓展。[1]廈門會晤期間金磚國家文化節的正式啟動,使金磚國家人文交流繼電影節、運動會之后有了新的平台,推動了金磚國家文化交流與合作模式的常態化發展。當前,人文交流合作已與政治合作和經濟合作共同構成了金磚國家合作的三大支柱,並且是潛力巨大的金磚國家合作增長點。

二、人文交流在金磚國家合作中發揮基礎性作用

深化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鑒是金磚國家深入合作的重要基礎。金磚國家合作不僅是政治外交關系的發展和經濟貿易往來,更是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媒體、旅游以及青年和婦女交流等人文領域的廣泛交流與合作。並且與其他合作領域不同,人文交流與合作在金磚國家合作中發揮了基礎性作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金磚國家國情不同,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也存在較大差異。在此背景下,隻有構建人民之間交流的紐帶,才能求同存異,讓五國人民心靈相通、相互信任,從而夯實金磚國家合作走深走實的根基。

三、人文交流是深化金磚國家務實合作的必然要求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成立以來,經濟領域的務實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貿易投資方面,金磚國家全面落實《金磚國家經濟伙伴戰略》,批准《金磚國家經貿合作行動綱領》等系列文件﹔在金融貨幣方面,金磚國家成立了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建立了銀行間合作機制,並就全球貨幣金融體系改革達成系列共識。此外,金磚國家還達成深化工業領域合作、農業合作、創新合作、技能脫貧減貧等涵蓋工業、農業、海關、科技、減貧、社會保障等多個領域的務實行動計劃。金磚國家務實合作議題十分廣泛,在一些容易達成共識的合作領域已取得非常重要的進展,而那些難以推進的合作領域,彼此之間往往存在較大的分歧,取得重大突破的難度也會相對增加。因此,金磚國家合作的拓展與深化,越來越需要通過相互交流化解分歧、凝聚進一步合作的共識。

人文交流仍是金磚國家

合作的短板

在金磚國家合作框架下,盡管人文交流擁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合作現狀與金磚合作日益深化的需求不相匹配。與其他領域的合作相比,人文交流與合作仍是金磚國家合作的短板,並且人文交流對金磚國家其他領域合作的推動作用還有待進一步提升。

一、人文交流與合作的進展緩慢

在成立后的很長一段時間裡,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主要立足於推進經濟領域的合作。這導致相比貿易投資、貨幣金融等領域合作的快速發展,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與合作的進展相對緩慢。究其原因,主要在於人文交流與合作本身具有投入大、見效慢的特點。人文交流與合作是一項民心工程,而民心相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實現的。它需要在物質上和精神上經歷較長時間的投入,才能在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上取得顯著成效。在合作初期,為了營造良好的合作氛圍並創造富有成效的合作成果,金磚國家不得不將有限的資源主要投入到政治外交和經濟金融等領域。同時,在地方政府層面,由於人文交流與合作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正面影響難以在短期內顯現出來,因此缺乏在人文交流與合作方面加大投入的動力。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人文交流與合作進程的推進,並且一些合作成果主要體現在協議和文件的簽署,而實質上的進展明顯滯后。

二、文化與文明的優勢互補有待挖掘

金磚國家的人文底蘊深厚,文化與文明各有特色和優勢,互補性強,並為相互學習和借鑒提供了基礎。歷史上,金磚國家通過人文交流促進各自社會發展與進步的例子不勝枚舉。200多年前,中國茶農將茶葉種植技藝傳到巴西促進了其茶業的發展,至今仍流傳中巴兩國“以茶結緣”的故事﹔唐代高僧玄奘取經促進了中印之間的文化交流,不僅向印度傳播了中華文明的璀璨成就,還將印度的天文、歷算、醫學、因明[2]乃至制石蜜[3]技術等介紹傳入中國為后人留下了豐富的思想和文化遺產。發源於印度的佛教在傳到中國后,與中國文化融合,形成了更具包容性的中國佛教文化。通過文化與文明的交流互鑒和良性互動,可以形成一種博採眾長、兼容並蓄的積極力量。當今時代,在一些人鼓吹文化與文明沖突的大背景下,如何實現各自文化與文明之間的優勢互補仍是金磚國家面臨的重大課題。

三、人文交流的約束因素日益凸顯

金磚國家文化、宗教信仰、價值觀都不盡相同。在信仰體系上,中國崇尚倫理文明,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巴西和南非擁有融入土著文明的基督教信仰體系,俄羅斯則擁有東正教信仰傳統。在對外部世界的看法以及處理人情事物的方式上,金磚國家人民都有自身的邏輯。在五國人文交流緩慢推進時,文化與文明之間的分歧與摩擦會隨著相互之間日益增進的了解而得以緩解和消除。隨著相互之間交流與合作的快速推進,文化與文明之間的分歧與摩擦也會隨之加速顯現。但由於彼此之間缺乏足夠的了解和認知,這些摩擦就可能會在一定時期和一定范圍內累積和升級,從而最終成為阻礙進一步交流與合作的制約因素。為此,要通過深化交流及時化解由於文化與文明的差異帶來的矛盾和沖突。

人文交流機制建設的

潛力有待挖掘

人文交流之所以是金磚國家合作的短板,既與金磚國家合作的階段性優先安排有關,也與金磚國家人文交流機制建設相對滯后不無聯系。目前,金磚國家人文交流機制建設已取得諸多進展,科技創新、教育、衛生、文化等領域已建立定期的部長級會議機制。總體來看,由於機制建設與創新仍面臨各種短期和長期的問題與挑戰,這些機制在推進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與合作方面的作用和潛力還有待進一步挖掘。

一、人文交流機制建設缺乏頂層設計

所謂頂層設計,就是要在人文交流與合作方面牢牢把握當今世界人文發展的大勢和金磚國家人文發展現狀和未來發展路徑,將五國交流與合作的需求與現有的資源與能力、將長遠目標和訴求與當前的行動與安排統籌起來考慮,提出符合五國國情的合作方向、目標與重點。目前,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與合作的活動很多,但由於缺乏機制建設的頂層設計,這些活動在推進人文交流與合作方面的功能、地位與作用等基本問題缺乏清晰的定位,從而導致有限的資源得不到有效利用和整合。從現有的人文交流機制來看,一是很多機制的目標、宗旨及實現手段尚不明確,合作效果的評估因此缺乏清晰的標准。這不利於合作機制的長遠發展與完善。

二、人文交流機制間的協調性不足

人文交流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涉及的領域十分廣泛,涉及的部門眾多。由於金磚國家尚未建立統一的人文交流與合作機制,也沒有各領域交流與合作的聯系機制,各種機制之間缺乏應有的合作與協調。這不僅效率低下,有時甚至還會產生內耗。從現有機制來看,不同領域的人文交流機制的分管部門各不相同,相互之間少有協調,推進程度也各不一樣。而對於一些領域交叉的合作機制,更需要加強部門之間的協調。同時,雙邊與多邊人文交流與合作機制之間的關系也有待理順。在金磚國家內部,存在很多雙邊人文交流機制。此外,金磚國家還需在人文交流機制設置中處理好成員國共性需求與個性需求之間的關系,同時協調並設計好同其他多邊人文交流合作機制的相互關系。[4]總之,如何有效整合這些雙邊機制並發揮這些雙邊機制的協同作用,如何實現雙邊與多邊機制的相互促進,還有待進一步探討。

三、人文交流機制的約束力與執行力較弱

由於目前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與合作的機制化程度相對較低,在合作成果的落實上,難以通過現有機制約束成員國的行為,因而缺乏較強的執行力。從現有的人文交流機制來看,一般都是非正式的會議機制,並且很多機制沒有建立長效性的機制化發展規劃,對成員的權、責、利也缺乏清晰的界定。盡管金磚國家在很多人文合作領域共同制定了行動計劃,但這些計劃還主要停留在指導性和方向性的意見上,對於如何調動資源和分擔責任等實質性內容較少涉及,因此是否落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落實仍取決於成員國的主觀意願。這使得合作成果缺乏有力措施加以落實,合作的效果也因此大打折扣。

全方位推進金磚國家

人文交流機制建設

從實踐來看,有效促進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必須加強人文交流機制建設,充分發揮人文交流機制的推動作用。在新的歷史階段,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與合作應充分調動和整合各種資源,推動合作機制向多元化方向發展,並有效發揮政府與民間機制的聯動效應,在一些重點領域打造示范性成果。

一、發揮政府在機制建設方面的引導作用

在金磚國家人文交流機制建設方面,相對其他參與主體而言,政府的作用十分關鍵,尤其是合作的初期,政府要發揮好引導和統籌作用,搭建人文交流與合作的平台。具體來說,政府的引導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加強機制建設的頂層設計,從戰略上規劃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與合作的長遠目標和階段性行動。這既是政府責無旁貸的義務,也體現了政府不可替代的功能。二是發揮政府強大的協調能力,推動部門之間協調的常態化以及地方政府的積極參與和配合,做到資源的集約式投入,避免人力、物力和財力的內耗。三是為其他參與主體創造良好的合作環境和氛圍,掃除阻礙合作的障礙,提供各種便利和必要的激勵。當然,政府不能包辦人文交流與合作的方方面面,也不能充當人文交流與合作的主角,而是要體現政府的服務功能,為人文交流與合作保駕護航。

二、促進民間交流機制的發展

人文交流的主體是多元的,既包括政府機構,更包括非政府組織、媒體、知識分子以及普通民眾。雖然不同層面的交流有其獨特的功效和價值,但人文交流必須最終落實到民間參與,人文交流機制也必須立足於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為此,要鼓勵和促進金磚國家民間交流機制的設立與發展,讓所有人都能參與其中,感受人文交流的魅力,分享人文交流與合作帶來的實惠。規范有序的民間交流機制能夠增加金磚國家人文交流機制建設的動力與活力。這其中,尤其要發揮民間社會團體的能動性,讓人文交流與合作逐步變成機制化的民間自發行為。隻有發揮民間的力量,才能全面、深入地推進合作,並形成政府與民間機制相互聯動和相互促進的局面。

三、優先人文交流重點領域的機制建設

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合作機制建設要服務於五國人文交流與合作的需要,並使人文交流與合作呼應五國人民的迫切需求。因此,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金磚國家應優先人文交流重點領域的機制建設,將有限的資源投入到那些能夠有效促進相互了解和信任以及推進各國社會發展與進步的領域。當前,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與合作機制要立足教育交流、文化交流和青年交流,發揮教育的塑造力、文化的感染力和青年的感召力。在金磚國家合作框架下建立促進教育、文化與青年交流的工作組,以推進相關領域的合作,並打造示范性成果。以人文交流重點領域的機制建設為抓手,逐步推進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與合作機制的全方位發展。

四、發揮智庫的智力支持作用

智庫合作是金磚國家合作的助推器,發揮智庫的專業特色和協同合作效應對於包括人文交流合作在內的金磚合作具有重要意義。[5] 2011年3月,金磚國家智庫會議形成的第一份成果文件——《金磚國家智庫會議對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的建議》為金磚合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6]人文交流智庫主要從事金磚國家人文交流機制建設方面的基礎性和對策性研究。因此,在人文交流機制建設上,智庫擁有專業優勢,能夠為機制的設立、發展和完善提供科學的決策基礎和智力支持。無論是政府的頂層設計,還是民間機制的決策咨詢,智庫都可以在其中發揮積極作用。特別是面對復雜多變的世界局勢,專業智庫的作用更是不容輕視。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員)

[1]《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中國廈門,二〇一七年九月四日)》,載《人民日報》,2017年9月5日,第3版。

[2] 因明學是佛教用來詮解哲學思想的形式方法,特別是在藏傳佛教中,是義學一門重要科目和論辯方式。因明初為佛家論義之方便法。其用於與其他各派、甚至是大小乘之間的辯論。因明這一詞語首先出現在無著所著的《瑜伽師地論》中。

[3] 佛經翻譯家把砂糖、餅塊糖和糖漿都譯為石蜜。

[4] 蒲公英:《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合作機制分析》,載《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2017年第4期,第46-56頁。

[5] 駱嘉:《金磚國家智庫合作的現狀、困境與策略》,載《智庫理論與實踐》,2018年第2期,第47頁。

[6] 張思萌:《發展合作共享——金磚國家智庫會議綜述》,載《當代世界》,2011年第4期,第28頁。

(來源:《當代世界》2018年8月刊)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