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對外工作的雙重使命

季 思

2018年08月23日09: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18年6月22—23日,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對外工作要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新時代對外工作主線突出雙重使命——既要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營造更好國際環境,也要為促進人類進步做出更大貢獻。從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到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對外工作主線的這一重大變化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代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的深刻把握,體現了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為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指明了前進方向。

新時代對外工作的雙重使命是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使命在對外工作領域的反映。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這是對中國共產黨立黨宗旨和崇高理想作出的庄嚴聲明,也是對中國共產黨一貫初心與時代使命做出的科學界定。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和價值追求。在國內,中國共產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在國際社會,中國共產黨主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增進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福祉。新時代對外工作的雙重使命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促進人類共同進步的世界夢有機結合,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優勢和價值追求。

新時代對外工作的雙重使命是中國所處發展階段的必然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做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要論斷。這個新時代,既是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也是中國不斷為人類做出更大貢獻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進一步強調,當前,中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義。歷史一再証明,沒有和平就沒有發展,沒有穩定就沒有繁榮。中國越發展,越需要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必然要求對外工作在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方面做出應有的努力,准確把握歷史交匯期中國外部環境的基本特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創造有利條件。

新時代對外工作的雙重使命反映了中國與世界關系的歷史性變化。當前,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前所未有地成為世界關注的中心。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不離開中國。在國際局勢演變的重要關頭,中國積極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分享中國智慧、貢獻中國力量,在解決全球性問題中扮演積極角色。中國倡導建立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基礎上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展現了大國氣度和擔當,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持續提高。中國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國倡議成為推動全球治理創新的重要思想源泉,中國行動成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強大力量。國際社會期待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做出新的更大貢獻。新時代對外工作主線回應了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中國共產黨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公平化、合理化,進一步將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的發展相結合,以中國的發展促進世界的進步。

新時代對外工作主線的變化,是中國共產黨的使命所系,是國家發展所需,也是世界人民所願,充分展現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勇於擔當的時代特征,必將給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帶來新氣象,必將推動中國與世界的關系朝著良性互動、合作共贏的方向發展,也必將更好地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

(來源:《當代世界》2018年8月刊)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